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处暑时节好养生

时间:2016-08-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廷治 胥燕

  “一场秋雨一场寒”是很明显的秋季气候特征。昼热夜凉的气候,对人体阳气的收敛形成了很好的条件。处暑之时,爱好养生的朋友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衣要春捂秋冻 处暑期间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在这样的环境下,人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唇焦的干燥症。因此,衣服不要加得太多——忌捂宜冻,但也不能过凉。不宜急于增加衣服,“春捂秋冬”。但夜里外出要增加衣服,以保护阳气。

  食宜补气为主 秋属肺主气多燥,秋季饮食宜“省辛增酸”,过食辛辣则发散而易伤津,酸先入肝而主收敛,适当食之以养阴润燥,“以润为贵”。吃的食物以补益肺气为主,可吃温补食物,小麦面粉补气较好,栗子味美质佳,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气虚体质者多食些黄豆、豇豆、蚕豆、兔肉、鹅肉、黄鳝、山药、南瓜、番薯、银耳、秋梨、荸荠、甘蔗、苹果等食物。早晨可吃几颗红枣、桂圆等应季水果,并可适量吃些酸味食品以主收敛。禁食破气耗气、生冷性凉之物,少食辛辣油腻食物。处暑期间少吃萝卜(胡萝卜除外),萝卜主下气,中气不足之人吃萝卜易伤中气。

  住要早睡早起 秋季昼热夜凉,起居作息也要相应调整,要早睡早起,注意改变夏季晚睡的习惯,尽量争取每天多睡一个小时,晚上10点前入睡最好,以提前进入防止“秋乏”的备战状态。此外,还要适当午睡,以利化解困顿情绪。

  白天只要室温不高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流动。睡觉夜寝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秋风流通使腹部受凉而伤及脾胃。

  在秋分之前,雨前气温偏热,雨后气温偏凉,易引发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此时宜加强预防。

  行可早晚运动 处暑时节,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较夏天适当加大,宜慢跑、太极拳、五禽戏、坝坝舞或作呼吸吐纳、扩胸运动等,以似有汗出但不疲倦为度,有助于机体内气血通畅。早晚天气凉爽,运动时间选择在一早一晚比较适宜。秋日可练“漱泉术”,即每日清晨洗漱完毕,用舌在口中搅动,等到口中唾液增多,漱练数遍后,分3次咽下,如果能够长期坚持,对预防秋燥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