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附子丰收了 江油人笑了

时间:2016-08-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梅松政 刘朝霞

   “叶似野蒿开紫花,旁生派根毒性大。小小附子双刃剑,炮制之后效益佳。看似寻常毒性大,偏偏有人爱种它。一亩收入一两万,‘毒物’为啥市场大?”这是2016年8月5日央视“每日农经”栏目播出节目中对四川省江油特产附子的描述。

  据记载,江油附子栽培历史距今已有1900多年,炮制历史也有千余年。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的江油,具有得天独厚的附子生产条件,年降雨量为1050~1200毫米,年平均温度为15.9℃,无霜期大于270天。近年来,江油市大力发展附子种植业,探索将水稻与附子共同栽培,满足附子喜爱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又有灌溉条件的绵砂、细砂土壤的生存条件,并研究出躲避种植“忌连作”的有效方法。“水作与旱作交替进行,控制附子连作障碍,提高产量和品质。”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侯大斌教授告诉记者。

  据江油市农业和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油附子常年保持在5000亩左右的生产量,每亩产量在1300斤左右,总产量达650万斤以上,农户每亩收益10000多元。每年冬至过后,药农开始种植江油附子,次年立秋前后采收,生产周期短,收益较为可观,农户种植积极性比较高。

  今年风调雨顺,江油附子将给江油农民带来几千万收入,在采收的季节里,药农们纷纷露出丰收的笑容。

  2006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江油附子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世界附子在中国,中国附子在四川,四川附子在江油”打下坚实的“地理坐标”。江油附子具有回阳救逆、补火助阳等功效,属于中医急救药品之一。出自于《重订严氏济生方》的著名急救方——参附汤就由人参和附子两味药物组成,通过现代化技术生产的参附注射液早已在中医临证中发挥中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生附子具有剧毒,但是通过规范化生产、采收和炮制过后,毒性大大降低,药效却能满足中医临证运用。正因为此,四川江油附子才名扬天下。

  在江油市太平镇普照村附子种植基地采收现场,药农们露出了丰收的笑容,“今年确保每亩纯收入上万元,明年还会继续种植附子。”很多药农纷纷表示。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