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茭白

时间:2016-08-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璞

  江南名菜列三甲,

  利便止渴性寒滑。

  帮解酒毒助降压,

  脾胃虚冷少食它。

  它是我国特产蔬菜,与莼菜、鲈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菜”。古人称它为“菰”。在唐代以前,被当作粮食作物栽培,是“六谷”(稌、黍、稷、粱、麦、菰)之一。它后来因为感染上黑粉菌而形成纺锤形的肉质茎,反而“因祸得福”从“屌丝”逆转成为“白富美”,成为不可多得的美食;它多生长于长江湖地一带,适合淡水生长。它就是很多吃货喜欢的茭白。

  唐代著名中医食疗学家孟诜对茭白的评价比较高,说它能“利五脏邪气”,对于辅助治疗“目赤,热毒风气,卒心痛”也有较好的效果,而且还介绍了与日常调味品搭配的饮食建议:“可盐、醋煮食之。”清代著名中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里面对于茭白的功效则记载得更为具体,比如茭白可以“去烦热,止渴,除目黄,利大小便,止热痢,解酒毒。”所以,经常喝酒有应酬的人不妨吃点茭白为主料的菜肴。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茭白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胡萝卜素以及较多的氨基酸。如果想减肥,不妨吃点它,因为100克鲜茭白仅含热能23卡,属低热能、低脂肪的清淡性食物。心脑血管病患者不妨吃点它,茭白高钾低钠,有助于降压且帮助保护心脑血管。

  吃茭白也有禁忌人群,肾功能不全者要少吃,因为它所含有的草酸较多。脾胃虚寒有肠炎、爱拉肚子的也不宜多吃,《本草汇言》中明确指出:“脾胃虚冷作泻者勿食。”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