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葛洪博物馆开馆

更好、更多、更广泛地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

时间:2016-09-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栗 征

  本报讯 (记者栗 征)9月4日,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罗浮山风景区内的葛洪博物馆正式开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共同为葛洪博物馆揭牌。王国强表示,刚刚开馆的葛洪博物馆将成为全国中医药科普宣传教育基地,更好、更多、更广泛地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让更多人深入了解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

陈竺(右二)、王国强(左二)、蓝佛安(右一)、陈奕威(左一)为博物馆揭牌。 黄俊琦摄

  葛洪是我国东晋时期著名的道教理论家、炼丹家、医药学家,在罗浮山生活行医30年。他的中医药学著作《肘后备急方》为我国药学家屠呦呦教授提供了研究灵感,她成功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并因此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葛洪博物馆牌匾由屠呦呦亲笔题字。

  该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分为三层。第一层包括序厅、葛洪鲍姑园、4D影院等场景。葛洪鲍姑园通过18台电影级投影仪将大型水墨动画《抱朴子云游罗浮图》投影到环幕上,展现青绿山水写意罗浮胜景和葛洪徙居罗浮山的生活场景。4D影院则用于播放纪录片《葛洪传奇》。第二层是葛洪生平事迹展,目前约有展品400件,其中包括一本清代版本的《肘后备急方》和一部清末民初版本的《抱朴子》。第三层通过图片和资料全面展示屠呦呦从接受青蒿素研究任务到获得诺贝尔奖的全过程,同时还展示我国第一位女针灸学家、葛洪之妻鲍姑的生平事迹及其文化成果。葛洪国医体验馆也设在第三层,开馆后将邀请名医坐诊。

  全国人大常委、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等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克雷格·梅洛、哈拉尔德·楚尔·豪森、马丁·查尔菲,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国医大师王琦等嘉宾出席开馆仪式。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