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德国成立首家中医特色孔子学院

时间:2016-09-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冯雪珺

  据人民日报 面朝波罗的海海峡的施特拉尔松德位于德国的东北端,古老的街道和红砖堆砌的尖顶柱廊风格,记录着历史上的富饶与辉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8月30日,德国第十七家孔子学院——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下简称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在这座极具中世纪风韵的古城正式成立。

  迎着艳阳与海风,老城广场中心一段生龙活虎的舞狮表演后,迎来了身着“中国红”西装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孔子学院不仅可以学习中文这门语言,还能学到中国厨艺——我对这点也很感兴趣。”默克尔在揭幕式上的一番讲话,让人不禁联想起她曾在中国成都学做宫保鸡丁,顿时惹得全场欢笑。默克尔在讲话中回忆,在去年10月30日访华期间,她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共同见证了“合作设立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协议的签订。

  作为所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第一家孔子学院,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由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与合肥学院合作共建,致力打造成德国东北部的中国语言和文化交流中心,并将以传统中医的传播和培训为主要特色。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成立于1991年9月,在校生约2300名,多个专业在德国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合肥学院是1985年中德两国省州政府签署高等教育合作项目的示范共建单位,30年来,合肥学院已与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等17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孔子学院建立后,其课程设置和活动服务将面向来自本州和相邻州,以及波罗的海区域邻国的学生及其他人员。

  截至目前,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全球仅有3家,斯特拉尔松德孔院系德国第一家。“在德国,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医感兴趣,并尝试‘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疾病。”默克尔表示,“德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和传统,中国具有更为悠久的五千年文明史,孔子学院可以为增进中德两国人民交流和理解做出贡献。”

  霍尔斯特—格尔茨基金学院院长文树德同时也在德国柏林夏里特医学院工作,对中医理解很深。文树德表示,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医学与欧洲传统医学一样,都是世人历代经验积累的宝贵成果,都需要现代人潜心学习并传承发扬,与现代医学手段相结合,从而探索新的治疗领域。而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无疑提供了这样一个中西合璧、古今合璧的平台,不仅学中文,还能学中医。

  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增进理解、深化友谊,以及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目前已在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0多所孔子课堂。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