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艾灸热带动艾草产业链升级

时间:2016-09-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志云

  9月11日,艾灸产业最负盛名的标志性盛会——第四届国际灸法大会在苏州召开,会上宣布了将于每年端午节召开“世界艾草产业大会”的新闻。国际灸法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艾灸保健推广委员会主办,被誉为中国艾灸产业的风向标、世界艾灸发展的推动器。其创始人、会长纪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4年前,我创办国际灸法大会,是从学术上来推动艾灸临床技术的发展。而即将于2017年端午节召开的世界艾草产业大会,则是希望从产业角度来让更多的人重视这个行业。”

【艾灸产业将呈井喷之势】

  “一炷艾、一根针、一碗汤”,自古以来是中医养生治病的三大法宝,其中“一炷艾”指的就是艾灸。在当前快节奏、高压的生活方式下,艾灸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作用日益为人们所重视,艾灸产业随之日益红火。

  采访中,纪凯表示:“目前,中国艾灸市场年产值近百亿,整个产业的爆发点才刚刚显露端倪,未来必将呈现井喷之势。”本届大会吸引了全球近5000名艾灸专家、艾灸从业者、中医药学者参会,除了有中国领先的艾灸企业参展,还有很多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境外参展商。

  与前几届国际灸法大会相比,本届大会新增艾灸与肿瘤康复、艾灸与美容抗衰等主题论坛。纪凯解释,艾灸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除了我们熟知的养生保健功效外,灸法在临床重症救治及美容养颜方面的重要性,现在也逐步为人们所认可。”

  谈到如何推动艾灸全产业链可持续化发展,纪凯认为,未来还需积极探索建设中医艾灸养生旅游示范区、建立中医艾灸产业孵化机制、创建艾灸文化产业园、推广有特色的区域性艾灸品牌、培育世界知名的艾灸小镇,以便打通更多中医艾灸文化传播途径,让艾回归民生。

【一方水土一方好艾】

  “对艾灸从业者来说,全面地认知艾草,非常重要。” 纪凯介绍,历史上比较有名的艾草有4种,分别是北艾、海艾、蕲艾、祁艾。不同产地和品种的艾草,功效往往并不相同。

  中国地大物博、物种资源非常丰富,所以远不止上述所述的几种艾。有资料记载,我国艾草品种大约有180种之多。艾草因生长水土不同,纬度不同,光照不同,必然造就其各有千秋的秉性。“古人因交通不便,所接触的视野有限,不可能像现在这样,一日千里,所以,对艾草的认知难免会有局限性和主观性。就算古人所言极是,时至今日,斗转星移,气候、土壤等自然环境的改变,恐怕今日所谓的几大艾草,跟古人所述的艾草相比已面目全非。全国有那么多的艾草品种,我希望世人能认知到并利用好这些宝贵的品种,这也是我创办‘世界艾草产业大会’的初衷。”

  纪凯说:“一方水土一方好艾,科学地评价艾草的好坏不能一味地抱古人的大腿。古籍仅供参考,我们应该从多个维度、指标来进行综合评测,才能科学化地评价各地艾草的特色。”

【艾草使用价值被严重低估】

  中国遍地都有艾草,艾草被誉为“草中钻石”。说到艾草的野生资源状况,纪凯的惋惜之情溢于言表。“很多地方政府不重视艾草产业,农民也不以为然。当下,农药的过度滥用,已经导致野生稀有艾草资源日渐枯竭;另一方面,城镇现代化的建设,使得艾草生长的环境日渐被破坏。所以,发现艾,拯救艾,推广艾,迫在眉睫。”

  他补充道,现在我们对艾草的利用,也没有做到“物尽其用”,大多局限在生产艾绒及衍生品上。事实上,一棵小小的艾草,可运用的领域简直太多了。目前北京灸道堂中医研究院艾草种植基地里,已有37种艾草活株样本。我们发现艾草除了最常见的入药用、制绒用,还可以提炼精油用、食材用、饮品用、沐浴用、制香用、观赏用、祛瘟疫用、颜料用、饲料用、工艺品用、日化用品用、生活用品用、保健产品用等。

  “此外,每一种艾草在其运用的领域及其更大的价值还有待发掘。到底哪种艾草适合药材,哪种艾草适合食材,哪种艾草适合香料,哪种艾草适合提炼精油,哪种是观赏类艾草,这些都需要去考证。即便同一种艾草,换个地方种植,也会出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现象。所以,我们应该重视艾草的多样化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拓展艾灸的使用范围和商业价值、社会价值,进而推动艾草产业链进一步升级。”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