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病虫害来了 药农如何应对

时间:2016-09-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陈君 徐常青 刘赛

  病虫害防治是目前中药农业中最薄弱的环节,也是实施GAP的重点和难点。随着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中药资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人工种植中药材已成为中药资源再生和持续利用的最有效途径。目前,我国中药农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比较落后,随着中药种植品种不断增加,农药施用愈加频繁,导致中药材农药残留严重超标,药材质量下降已直接影响临床用药安全及中药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开展药用植物病虫害的绿色防控,迫在眉睫。

【我国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现状】

  病虫害种类多,防治难度大

  目前我国中药材种植者以农民为主,文化素质和专业知识偏低,普遍缺乏基本的植保知识和常识。农民对农药的选择标准一是有效,二是价格便宜,忽视农药安全性及其对药材质量的影响,盲目多次施药,或将多种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等混合施用,甚至盲目加倍配药,导致害虫抗药性增加,防治难度加大,产区环境遭受污染,同时易发生药害。

  花类药材由于其花、果部位营养丰富,是害虫喜欢取食部位,其收获期常与病虫害严重发生期相吻合,加之花类药材花瓣吸附农药能力较强,此时若盲目施用农药,极易导致农残超标。果类药材枸杞病虫害种类达60余种,其中主要成灾害虫如枸杞木虱、枸杞瘿螨、枸杞红瘿蚊等有5~6种,需常年进行防治。由于枸杞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同时进行,害虫发生期与药材收获期相同,因此采用化学防治时常导致农药残留超标。

  通过调研我国西北5省区11个县市枸杞主产区生产现状,发现枸杞不同产区病虫害种类、发生规律各不相同,防控措施主要以化学防治为主。枸杞病虫害防治常用农药14~17种以上,全年用药9~12次,通常3~4种农药上1~2种叶面肥混合使用,个别枸杞种植户甚至施用国家严禁在药材上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化学农药如3911、呋喃丹、氧化乐果。

  五加科药材如三七、人参、西洋参等是对环境因子特别敏感的阴生植物,由于大面积高密度种植,易发生多种病害为害。目前国内外已有记载的人参病害有40余种,我国己发现的人参病害至少25种。调查发现,人参病害的防治主要以化学药剂防治为主,施用的农药种类累计达70余种。

  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缺乏

  生产好的中药材,首先必须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相关产品提供保障。“七五”“八五”期间我国开展了中药材病虫害防治方面的研究,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果。“九五”“十五”期间,中药材病虫害防治研究扩展到生物防治、植物源农药、化学农药安全使用等方面,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十一五”期间,针对我国大宗药材生产全过程中发生普遍、危害严重、难于防治的多发性害虫、蛀茎性害虫、土传病害、地上部病害和贮藏期病虫害,开展了生物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初步构建了重要中药材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体系。但是,与我国迅速发展的中药材种植种类和种植规模相比,目前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储备明显不足,安全有效的防控“武器”严重缺乏。

  以农药为例,我国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规定:“农药使用者应当严格按照产品标签规定的剂量、防治对象、使用方法、施药适期、注意事项施用农药,不得随意改变。应按照国家农药产品登记的防治对象选用农药,不得超出农药登记批准的使用范围选用农药。”我国每年登记的农药数千种,但在药材上登记的农药仅数十种。

  据不完全统计(依据中国农药信息网),截至2015年12月25日,我国仅有人参、枸杞、三七、杭白菊、元胡、白术6种中药材进行过农药产品登记,涉及杀虫剂12种,杀菌剂20种,植物生长调节剂1种。登记农药现状远远不能满足药材生产中病虫害防治需要。人参、三七常见病虫害多达十几种甚至几十种,但仅针对人参的黑斑病、三七的根腐病及黑斑病登记了1~2种农药。枸杞病虫害达60余种,仅登记了用于防治枸杞蚜虫、锈螨、红瘿蚊的农药,重要害虫枸杞瘿螨、枸杞木虱、枸杞负泥虫、枸杞蓟马等目前还未有农药登记。

  专业人才匮乏,相关投入长期不足

  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虽属中药农业范畴,但与农业、林业部门相比,专业从事药用植物病虫害相关的研究机构和专业人员奇缺。目前,国内多家中医药大学均未开展药用植物保护相关专业课程,只有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率先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开设了“药用植物保护学”。

  长期以来,我国药用植物种植分属于农业、林业混合管理,但农林部门很少将其列入其管理和支持范围,造成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工作问题多,技术储备及支持力度严重不足。加之我国药用植物多分布在老少边穷、经济不发达、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药用植物病虫害的种类、发生危害规律有别于普通农林病虫害,许多病虫种类是药用植物特有的,需要持续、稳定的经费支持和专业研究队伍。

药用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策略】

  药用植物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应当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单纯使用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好比医生使用抗生素,会对植物、昆虫乃至环境产生诸多不利影响,“治未病”应当是药用植物病虫害的防控首选。

  摸清虫害种类和特性,是防治的前提

  要想保护好药材,首先要知道药材生长过程中会受到哪些病虫的为害?哪些病虫为害后能对生产造成损失?重要病虫的发生危害规律如何?哪些栽培措施或环境变化对病虫发生有影响?才能使防治工作有的放矢,科学施治。

  枸杞子是我国大宗常用中药材,枸杞瘿螨是枸杞生产中最重要的有害生物之一,由于枸杞瘿螨个体微小且在虫瘿内隐蔽为害,传播发生规律不清,是枸杞生产中最难防治的重要害虫。研究发现,早春枸杞瘿螨虫瘿数量与枸杞木虱数量存在一定的相关性,通过多年的冬季调查,研究人员发现枸杞木虱成虫携带枸杞瘿螨越冬现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明确枸杞瘿螨并非像已有文献报道的在寄主植物芽鳞和树皮缝隙内越冬,而是借助枸杞木虱进行携播越冬。同时,基于此发现发明了枸杞瘿螨防治新技术,并在宁夏枸杞种植基地开展了枸杞瘿螨防治的试验示范。结果表明,与常规化学防治相比,全年枸杞施药次数减少,防治成本和产量相近,枸杞鲜果和枸杞干果均未检出农药残留(欧陆检测,259项),符合欧盟等国家有机出口标准。该发现为枸杞病虫害的安全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生物防治是防治的重要手段

  药用植物大部分为多年生木本、藤本、草本植物,相对稳定的生态环境和多样的动植物种类为天敌的生存繁衍提供了食物和空间,也为药用植物害虫生物防治提供了有利条件。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程惠珍等在山东金银花咖啡虎天牛上发现了天敌昆虫管氏肿腿蜂,随后课题组开展了此天敌昆虫的人工扩繁技术研究,针对繁蜂寄主数量有限、难于人工控制的技术难题,采用可人工大量饲养的中间寄主昆虫代替了靠野外砍树获得天牛的繁蜂技术,实现了肿腿蜂的周年繁殖,为此天敌的应用奠定了物质基础。多年的研究与实践证明,肿腿蜂可有效控制菊天牛、山东玫瑰多带天牛、广西罗汉果瓜藤天牛、云南催吐萝芙木黑尾暗翅筒天牛、广东化橘红光盾绿天牛等多种药用植物蛀茎害虫。在山东金银花产区调查发现,放蜂10年后,肿腿蜂已在产区建立了稳定的种群,仍能发挥对害虫的控制作用。

  木霉作为一类可用来防治作物土传病害和叶部病害的生防菌,可通过重寄生、抗生溶菌作用、竞争作用、诱导抗性及促进植物生长等机制抑制真菌病害。木霉及其制剂含有稳定的抑菌因子,在植物保护中具有重要作用,如绿色木霉、哈茨木霉对人参根部病原菌表现出较强的抑制性,在药材产区发现的生防菌剂木霉菌对人参、西洋参、川芎等根类药材致病菌有较好的拮抗作用,已在多种药材根病防治中发挥了重要的防控作用,生物防治在药用植物病虫害防治领域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物理防治是防治的有效措施

  微小害虫如螨类、蚜虫类、蓟马类、木虱类因其体积小,繁殖代数多、系数高而成为目前生产中最难控制的害虫,多年依赖化学防治导致害虫抗药性增加,防治难度加大,也是造成药材农药残留超标的主要原因。物理防治技术是利用害虫对光、颜色的趋避性等特点,采用灯光诱集、黏着性物质黏附、阻隔害虫活动等技术防治害虫。针对药用植物微小害虫的为害特点,药用植物研究所研发了仿生胶等系列基于物理防治的相关产品和应用技术,已证明对枸杞瘿螨、枸杞红瘿蚊、枸杞木虱等有很好的防控作用,有望在绿色药材生产中发挥作用。

【药用植物资源的绿色发展建议】

  重视并加强中药材病虫害研究

  应重视并加强中药材病虫害种类及发生危害规律等基础研究,开展中药材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农药替代防治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从源头杜绝或少用化学农药,保证药材质量安全。

  推进中药材农药登记工作

  农药登记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农药管理制度。大多数国家通过建立农药登记制度,全面科学评价农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有效防控农药风险。由于中药材种类多,种植面积相对小,农药市场效益低,农药企业缺乏登记动力,导致目前中药材相关农药的登记品种“寥寥无几”。迫切需要推动中药材农药登记工作,使更多的农药在药材上合法、合理使用。在选择中药材农药登记对象时,建议重点选择“农残风险高”的药材优先开展农药登记工作,如病害严重的药材,例如三七、人参、西洋参、当归、石斛等,虫害严重的花及果实类药材,如枸杞、菊花、金银花、山茱萸等。在登记农药种类上,应优先选择高效、低度、环境友好的绿色植保产品。

  普及病虫害防治相关知识

  目前,我国中药材种植者普遍缺乏病虫害防治相关知识,大部分药材种植者分不清害虫与天敌,常常是依照农药经销商的推荐购买和施用农药。因此,对药材种植者开展病虫害防治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十分必要,使之掌握农药安全使用的技术,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