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同仁堂欧美之路的“四个瞬间”

时间:2016-09-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治言

  现场 现场通过欧盟GMP认证

  2016年8月25日,随着欧盟GMP认证官现场宣布生产线认证通过,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获得欧洲质量权威认可的单位。

  备战4年,大考3天。自2012年起,科技集团即外聘专家进行全方位指导,学习欧盟认证标准、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主要迎检单位亦庄分厂、通州分厂,联合相关职能部室从2016年6月展开认证筹备,围绕两个分厂的片剂生产线和提取物生产线,从生产车间、库房、公共设施和实验室等硬件,以及质量体系、变更、偏差、CAPA、风险管理、供应商管理、验证确认、批记录和各项文件等软件方面,实施全面革新。

  作为国际公认最为严格的认证之一,欧盟GMP现场认证流程基本为现场考核、出具考核整改意见、厂家整改、再次验收并宣布结果。此次,欧盟GMP认证官现场即宣布认证通过,在中医药行业,是史无前例的。通过欧盟GMP认证即得到欧盟30个成员国认可,此举也为同仁堂欧美布局落下了“棋眼”。

  拍案 “虽有风险,必须尝试!”

  2010年12月23日,在同仁堂欧美之路中,是一个必须被记住的日子。这一天,没有开店,没有致辞,也没有庆功会。这一天被记住,只是因为一张纸——“关于欧盟产品注册的请示”。

  由股份集团、科技发展集团、国药集团联名递交的这份请示,是同仁堂在“多方了解有关政策和信息,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反复研讨”下,对一份欧盟产品注册初步方案的请示。一周后,同仁堂集团董事会就在请示上做出了批示:“原则同意,抓紧落实。虽有风险,必须尝试!”

  虽有风险,必须尝试。这不仅是对同仁堂欧盟产品注册的批示,更是同仁堂欧美之路、海外之路的心态素描。1993年,香港还未回归,同仁堂就在香港开办了境外的第一家药店;2004年,同仁堂将在香港大埔开设工厂提上日程;2010年,当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刚刚落户上海,同仁堂已经即将开始对欧盟产品注册的尝试……

  同仁堂欧美布局,就这样在“尝试”中拉开帷幕。

  加速 “我们一直抱着强烈的愿望,要把北京同仁堂引进捷克。”

  2016年3月29日,北京市长王安顺来到捷克首都布拉格,北京与布拉格缔结友好城市,中医药则成了联接两国的友好使者。说到抱着强烈愿望引进同仁堂品牌的,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捷克人。

  让西方主流认可中国文化,从来不是一件易事;让西方医疗体系认同一个中医药老字号更是难上加难。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抚生调研波兰发展时曾感慨:“同仁堂海外发展令人欣慰,在市属国有企业的海外发展中独树一帜”。

  2012年7月波兰公司注册成立,同仁堂打开了欧洲门户;2015年3月,在荷兰首相的见证下,同仁堂欧洲控股公司成立,标志着同仁堂加快向欧洲拓展的步伐;2015年8月,同仁堂携手荷兰普度健康中心,在荷兰成立北京同仁堂普度健康中心;2015年12月,瑞典和捷克公司相继开业……从2012年至今,1500多个日日夜夜,是同仁堂人“一盘棋”“一股劲儿”“一条心”,让同仁堂在欧美白手起家,在欧洲腹地打下了一份家业。

  展望 同仁堂博物馆在圣马力诺揭牌

  2016年7月,同仁堂博物馆在意大利圣马力诺揭牌,这是同仁堂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海外博物馆。文化带领,经济开路,同仁堂欧美布局的“一带一路”特色愈发明显。

  从波兰开始,同仁堂打的就是一张文化牌。在产品未能走出去的情况下,同仁堂在波兰开办了养生体验中心,将中医传统保健养生方式引入波兰;瑞典店开业,则是紧随屠呦呦斩获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之后;荷兰、捷克门店落地,无不伴随着声势浩大的文化宣传和义诊活动,同仁堂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医药服务的窗口。

  回顾同仁堂海外行走路,以文化带领为开端,产品、门店、医疗、人才、生产、科研、种植纷至沓来。同仁堂已在海外2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公司和117家零售终端、中医诊所和养生中心;同仁堂商标在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法注册;海外累计诊疗量超过3000万人次;与美国美洲中医学院全面合作,共同培养同仁堂中医中药人才;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加州Western药学院以及香港大学开展一系列中药科研、教育合作项目;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合作,开展中药成分安全性研究……同仁堂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编织着一盘“扎根华夏,荫蔽全球”的新棋局。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