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带一路”中药民族药“走出去”发展论坛在新疆召开

建中药民族药“走出去”发展体系

时间:2016-09-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康佳 沈萍

  本报讯 (通讯员康 佳 沈 萍)9月22日,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一带一路”中药民族药“走出去”发展论坛上,新疆医药进口贸易促进联盟揭牌启动。论坛主题为“创建‘走出去’医药联盟,促进‘引进来’产业发展,”旨在为新疆生物制药企业、民族医药行业、医疗健康产业主体搭建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平台,提供项目合作、政策智享、学习活动的机会,力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构建中药民族药“走出去”发展体系,形成中医民族药产学研销一体化的生态供应链,实现资源分享、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新疆医药进出口贸易促进联盟由特色生物医药与民族医药产业技术创新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自愿组成,旨在建立推动新医药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积极创新产业互联网化,共同研发新医药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促进新疆新医药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联盟将通过统一协调和充分利用优势科技资源,提升企业的科技内涵,紧紧围绕主基调、主战略,抓住医药新需求、新技术激发新产业模式的重大机遇,以扩大总量、优化结构为主线,以打造培育大品种为目标,巩固壮大以中药民族药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扩张生物制品、化学药和医疗器械产业规模,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新医药产业体系。

  新疆英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阿不力克木说,新疆医药进出口促进联盟是针对新疆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中存在的短期项目合作多、战略层面合作少,合作形式松散、缺乏稳定合作机制和持续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而成立的。联盟以“引导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为宗旨,坚持面向市场、平等自愿、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旨在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产业技术创新价值链基础上,建立契约式协作机制,以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存的创新模式,构建行业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集成和共享技术创新资源,突破生物医药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瓶颈,搭建联合攻关研发平台,开展技术辐射,培育生物医药重大产品创造的产业集群主体。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期间,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与新疆英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建设“北疆医药批发集散基地”项目意向合作协议,和田策勒县与新疆英派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联合投资扩建“策勒民生医院”产学研项目意向合作协议。

  论坛由新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新疆英派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办,新疆药品工业协会天山药业联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物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英派药业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英派生物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