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2016年9月16日晚,28岁中国男影星乔任梁在家中因抑郁症自杀离世,引发公众一片愕然和无尽惋惜。乔任梁的去世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应对抑郁症这个隐形杀手,除了抗抑郁药物治疗外,中医方法也不容忽视。

远离抑郁症 别忘了中医

时间:2016-09-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璞

  抑郁症,作为一种病因机制复杂的精神疾病,正悄无声息地吞噬着患者的求生意志。在高节奏、高压力下工作的人群,近年来屡屡曝出抑郁自杀的新闻,数量之多让人触目惊心。抑郁症患者除了积极进行抗抑郁药物治疗外,不要忽视中医疗法。秋季容易让人产生悲秋的情绪,如何走出抑郁,远离自杀,给自己、家人、朋友等一个健康的环境呢?

  音乐疗法驱抑郁

  中医认为,听音乐是一味“价廉物美”的养生良方。美妙动听的音乐,可以让人身心舒畅,甚至忘却烦恼。中医经典古籍《素问·举痛论》中说“百病皆生于气也”,《灵枢·五音五味》又详细论述了宫、商、角、徵、羽等5种音阶调治疾病的理论,最后被归纳为“百病生于气而止于音”的音乐治病理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音乐疗法门诊主任医师李靖介绍,中医学认为,热烈明快的音乐属阳,轻缓柔和安静的音乐属阴。选用阴阳属性不同的音乐能调节人体阴阳平衡,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治疗效果。研究表明,音乐产生的有规律的声波振动,可与人体的呼吸、心率、胃肠蠕动等生理振动相吻合,产生共振和共鸣效果,从而发挥颐养身心、防治疾病的作用。此外,音乐还可调节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活动,调节激素释放,如促进内啡肽释放,产生镇痛、镇静效应;调节应激激素的水平,使血压下降,心率减慢,缓解肌紧张,减轻焦虑、紧张等情绪反应。

  需要提醒的是,用音乐来治病防病,一定要“量身定制”,找到适合自己的“音乐处方”。比如根据阴阳属性,音乐可以分为文曲和武曲。文曲(阴)轻柔、秀丽、婉约、细腻,旋律流畅,乐曲悠长,音色柔和,节奏舒缓。适合脾气比较暴躁,容易冲动,或烦躁不安、心情紧张、易失眠的人聆听,如《春江花月夜》《梅花三弄》等。武曲(阳)则豪放、雄壮、刚健、嘹亮,气势磅礴、节奏有力、速度明快,如《金蛇狂舞》《男儿当自强》《赛马》等,适合血压偏低,情绪低落,容易忧郁、伤感的人聆听。

  按“五行”属性,不同的音乐又可以分为以下5种类型。其中,水乐至阴,火乐至阳,土乐阴阳平衡。

  木乐

  悠扬舒展,生机勃勃,适合肝郁气滞的人聆听。如《翠湖春晓》《春江花月夜》《草原晨曲》《牧笛》《秋收民乐大合奏》《枣园春色》等,能缓解胸胁疼痛、脘腹胀满、脾气暴躁等。

  火乐

  欢快喜悦,跳跃动感,适合畏寒肢冷、心悸怔忡等阳气虚弱的患者聆听。如《花好月圆》《喜洋洋》。

  土乐

  温和浑厚,庄重亲切,适合消化不好、脾胃不和的患者聆听,如《霓裳曲》《禅院钟声》《寒江残雪》。

  金乐

  铿锵肃劲,高亢悲壮,适合呼吸气促、胸闷气短等有肺气虚症状的人聆听,如《黄河大合唱》《男儿当自强》《战飓风》等。

  水乐

  柔和宁静,清凉通透,适合阴虚火旺的患者聆听,如《出水莲》《沉醉东风》《汉宫秋月》等。

  按摩穴位解抑郁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副主任中医师戴奇斌介绍,穴位按摩也有助于行气解郁,对辅助治疗抑郁质有较好的效果。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两个穴位。

  乳根

  穴位位置:在乳房的下面根部。如果乳房没有过度下垂,乳根穴应在乳头直下,第五胁间隙内,距前正中线4寸。

  按摩要点:以手指指面或指节向下适度按压,并做按摩。用力适中,以局部有酸胀感和轻度温热感为度。

  功效解读:按摩该穴可以通经活络、行气解郁。

  期门

  穴位位置:仰卧时乳头直下方,第6肋间隙中。

  按摩要点:按摩时取坐位或仰卧位,中指指腹按于期门穴,按揉2~3分钟,用力适中,以局部有酸胀感和轻度温热感为度。

  功效解读:期门穴为足太阴、足厥阴、阴维三经之会。属肝经,为肝之募穴。该穴有化瘀解郁之功效,可治疗胸胁胀满疼痛等。

  中医气功疏肝郁

  中医学认为,抑郁症是情志所伤、肝气郁结逐渐引起五脏气机不和所致。

  国医大师邓铁涛从50岁左右开始打八段锦。邓老对八段锦极为推崇,他认为,八段锦对调理脏腑、强筋壮骨有效果,同时这种柔性运动对情绪的调节有一定的帮助。

  八段锦的每一式动作对应身体的一个部位起到一定的调理、锻炼效果,比如“五劳七伤往后瞧”,有助于调畅气机、行气活血和疏肝解郁。这个动作强调的是脊柱的拧转,脊柱两侧有31对脊神经,中医所指的“肝”是指人体的神经系统,不仅包括中枢神经系统,还包括周围神经系统以及自主神经的调节;而西医所说的“肝”,其实归于中医的“脾”,参与人体的消化功能。 所以练习八段锦也是养肝的好方法。

  缤纷花茶逐气郁

  气郁体质的患者很容易罹患抑郁症或出现抑郁情绪。古医家有云:“暴怒伤肝,五志化火”,气郁体质的人还容易发一些无名火,沉郁寡欢,遇事心烦易怒,从而导致肝郁气滞而肝火上炎。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推荐一种气郁体质调理茶:绿梅花6克,玫瑰花6克,月季花6克。绿梅花用于治疗郁闷心烦,肝胃气痛,梅核气,瘰疬疮毒。玫瑰花能行气解郁,和血,止痛。月季花的祛瘀、行气、止痛作用明显。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缓解一下抑郁的症状。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