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发展传统医学整合跨界资源,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成立

时间:2016-09-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5日电(记者仇逸)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积累、开拓创新,整合学校内外的医疗、教育、科研资源,24日,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正式成立。

  研究院下设七个二级研究所,分别为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所、中西医结合针灸研究所、中西医结合妇产科研究所、中西医结合儿科研究所、中西医结合肿瘤研究所、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研究所和中西医结合药物研究所。

  “中西医结合”就是运用现代医学的思想、方法和技术等研究和发展传统医学。复旦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中西医结合研究的单位之一,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创始于1985年,挂靠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首任所长为沈自尹教授。创建之初,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下设针灸神经生物研究室、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研究室、中西医结合肿瘤研究室、中西医结合儿科研究室、中西医结合妇产科研究室、中西医结合肝病研究室、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研究室、中西医结合肺病研究室、藏象室、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等,分布于复旦大学医学院及其五所附属医院。原上海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是中国第一批中西医结合基础和临床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是我国最早设立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之一,是我国最早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单位之一。

  借助于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为进一步奠定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在国内乃至国际相关学术界的领导地位,扩大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科的影响力,最近,复旦大学决定成立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由著名的中西医结合专家、中科院院士沈自尹教授任名誉院长,董竞成等教授担任院领导。目前研究院现有专职和兼职科研人员200余人,包括一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学术声誉的中西医结合专家,院士1名,国家973首席科学家3名,博士研究生导师1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7名,有10位专家在全国性学术机构的一级学会或二级学会担任副会长或正副主任委员等职务。有国家级重点临床专科6个,包括中医肺科、肿瘤科、神经科、妇产科、儿科、老年病科等。

  成立后,研究院将以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及其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重大及疑难疾病研究、中西医结合针刺效应机制研究、中药新药开发以及中国传统医学整体架构的研究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具体包括藏象学说研究、中西医结合呼吸系统疾病研究、中西医结合妇科系统疾病研究、中西医结合肿瘤疾病研究、中西医结合儿科系统疾病研究、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研究、多民族传统医学比较研究以及新药开发、组分中药研究、针灸研究等。

  为了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铸造世界一流的中西医结合医学、整合医学医教研基地,由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牵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大连医科大学、兰州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青海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厦门大学和暨南大学等大学的中西医结合团队共同发起,在国内率先成立了“研究型大学中西医结合团队联盟”。“联盟”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宗旨,有效整合全国范围内的中西医结合医学、整合医学相关资源,开展深入合作,在医疗、教育、科研、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共同推进我国中西医结合医学、整合医学的发展。

  据悉,目前上海已有7家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复旦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高校开设有中西医结合专业,95%的公立综合医院设有中医临床科室,同时,面对群众愈来愈旺盛的需求,中医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突出问题和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