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两岸业者:中医药合作发展前景可期

时间:2016-09-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付敏 赵博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付敏 赵博)由台盟中央主办的第三届“大江论坛”26日下午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两岸中医药合作发展分论坛。两岸中医药业者表示,两岸中医药界有着各自发展特色,若能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合作发展前景可期。

  台盟中央副主席、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蔚文表示,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海峡两岸共同的财富。多年来,中医药一直是联系两岸同胞的重要纽带。

  “大陆拥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台湾在养生保健、中药产业、创新发展中药产业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陈蔚文说,“两岸中医药界可以根据各自的特色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享资源,例如将大陆丰富的中医药与台湾健康服务业、旅游业和养老产业相结合,打造两岸中医药健康服务链,这些都具有广阔前景。”

  “台湾的中医诊所在中老年人群中非常受欢迎,他们去看诊、针灸、拔罐等;但年轻人更多青睐西医,使得台湾的中医市场逐渐萎缩。”台南市医师公会监事长王正坤说,“近年来,台湾中医药界将科技与中医药相融合,倡导‘科学中药’;大陆庞大市场的‘磁吸’效益正在发挥巨大作用,越来越多中医师从台湾到内地求学、工作。”

  王正坤希望,两岸未来能进一步扩大中医药交流与合作领域,丰富内容,共同把两岸中医药事业做大、做强,为两岸民众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据了解,台盟中央近年来持续关注和推动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自2013年开始持续组织两岸医师赴云南、贵州、江西、四川、陕西等地开展两岸医疗咨询活动。今年,台盟中央又针对藏药的种植情况、藏医药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深入青海进行专题调研,不断为两岸中医药交流拓展新的领域。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