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马来西亚拿督:要让更多人知道中药的神奇

时间:2016-09-27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顾小萍 李珊 莫禹凡

  乙肝导致肝硬化最终陷入了“肝昏迷”,马来西亚一位重症病患辗转多地、多家医院均宣判“死刑”,可在南京市中医院,神奇的中医药让他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如今,他不仅各项指标回归正常,还资助当地很多肝病病友组团来中国治疗。市中医院肝病院区的一间双人间,也因此被改作“国际友谊病房”,常年接待从国外慕名来中国治疗的患者。

  昨天上午,马来西亚拿督(马来西亚对国家有杰出贡献的人士获得的一种荣誉头衔)李万兴又到市中医院进行相关复查,肝功、蛋白等各项指标都正常,体重达到180斤,该院肝病专家金小晶不得不提醒他得适当控制体重,怕他体重过度反弹导致脂肪肝。可在3年前,肝硬化晚期坐着轮椅、对生命已经绝望的他体重只有130斤。

  据介绍,早在2007年,李万兴被诊断出肝硬化。2012年8月,病情忽然加重,腹胀明显加重,并出现了严重的皮肤巩膜黄染。4个月内体重迅速从230斤降至130斤。记者在他提供的照片上看,那时的他脸色暗黄、眼白金黄、腹部高高隆起,“当时辗转马来当地多家医院,又先后去新加坡及中国广州等地医院求治,效果都不明显,接诊医生均建议其换肝。”李万兴告诉记者,2013年,正在南京中医药大学留学的侄子建议他再来南京试一试中医治疗。原本,他并没有抱什么希望,只是想在生命最后时刻到处走一走。他是被家人推着轮椅送进中医院的,但医院没有想象中的豪华,他当天不肯入住医院,住进了附近的一家五星级宾馆。

  经金小晶诊断后,李万兴开始吃中药。一周后,他坚持返回马来西亚,落地后已是当地时间凌晨3点,他立即去医院检查,“特害怕吃了一堆中药后,身体状况更不好。”李万兴说。检查报告出来后,他傻眼了,一直居高不下的尿酸指标竟然回到了正常值,“四处求诊时,报告单上98%以上的指标都是不正常,但那次好几个指标都正常了。”

  3周后,他的腹水明显减少,能开始下床行走。3个月后,他第二次来到南京市中医院时已摆脱轮椅,自己背着包前来。2014年10月,距离他到市中医院看病仅1年,李万兴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因乙肝导致的肝硬化,病区里住了很多病人,有的通过中药调理辅以西药抗病毒等治疗,效果较好,但有的过于晚期的病人出现大出血等症状,救治起来就非常困难。”金小晶告诉记者,中医治疗肝、肾晚期病人,主要是扶正、祛邪、活血、通络,常用的中药包括柴胡、制大黄、黄芪、马鞭草等。

  身体好转后,李万兴开始在马来西亚组建肝病患者群,成立基金会,先后资助了20多位马来西亚的肝病疑难患者来中国治疗,年龄最小的9个月,最大的82岁。市中医院也因此多了一间“国际友谊病房”。

  “在我生病的时候,我特别渴望有人可以告诉我哪里可以医治?什么地方有好的医生?老天爷已经给我第二条命了。我就认为,我应该把知道的东西讲出来,让大家知道,如果有这种病,不要失望,要用正确的方法来医治,不要再走冤枉路。”李万兴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