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中英合建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发现黄芩素抗癌关键基因

时间:2016-09-27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吴跃伟

  中英首个生命科学联合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斌告诉记者,该联合研究中心从2013年开始筹建运行,由中英两国共同投入科研经费,共同运作。其实验室分别位于上海和北京,中英两国各委派一位负责人,中方现任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中英两国将通过该中心互派科研人员,互派留学生,促进两国的科研人员互访、交流与合作。

  24日上午,在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科研大楼里,英国科研与创新国务大臣乔·约翰逊 (Jo Johnson)莅临现场祝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发来贺信。该联合研究中心全名为“中国科学院-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 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

  此前,2014年7月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与英国约翰 英纳斯中心(John Innes Centre,JIC)三方在英国伦敦皇家学会Kohn Center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英国约翰 英纳斯中心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CAS-JI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Plant and Microbial Science, CEPAMS)战略合作协议,目标是要创建一个世界一流的联合研究中心。

  2015年,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了第一批12个双边合作项目。

  韩斌告诉澎湃新闻,英国约翰 英纳斯中心在植物遗传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实力很强,是世界顶尖科研机构,自己曾在该中心攻读并获得博士学位。中科院选择与该中心合作,正是看重了其雄厚的科研实力,以及其丰富的科研管理经验。

  含黄芩素的抗癌食物

  韩斌介绍,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基础科学研究,内容之一是研究具有药用活性成分的植物天然代谢产物,比如抗癌物质黄芩素。

  能抗癌又能防癌的黄芩素,其植物合成代谢途径和关键基因首次被中英两国生命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发现。

  “黄芩素可以防癌,也可以抗癌,病人可以吃,健康人也可以吃。已有的医学研究证实,它对人有益,但无毒性。”9月24日,负责此项研究的赵清博士这样告诉澎湃新闻。

  赵清说,黄芩素是黄酮类化合物,是一种抗氧化剂,类似于葡萄皮中的花青素,所以多吃也无毒。防癌是指黄芩素能防止细胞癌变,抗癌指是它可以杀死癌细胞。其药效都已得到证实。赵清未来的研究目标是药食同源。

  黄芩是一种开紫色小花的唇形科植物,其根富含一种名为黄芩素的化学物质,因具有治疗感冒的效果,黄芩根的干制品是传统中药之一。

  虽然黄芩素本身不苦,但黄芩根除了含有黄芩素,还含有很多其他化学物质,因此,熬煮浸提黄芩素时,其他物质也一同被浸出,药剂变得苦涩。

  9月24日,中英两国生命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在上海正式揭牌成立。中科院院士韩斌(左),英国科研与创新国务大臣乔·约翰逊(右)。

  据赵清介绍,黄芩素珍贵,但它在黄芩根中含量很少,植物通过哪些代谢途径来合成黄芩素呢?哪些基因发挥了关键作用,可否提高其含量,甚至只合成黄芩素呢?以前这都是未解之谜。

  但2016年赵清作为第一作者连续发表的两篇研究论文,报告了植物合成黄芩素的主要代谢途径和关键基因。赵清接下来想要实现的目标是药食同源:既然健康人和病人都可以吃黄芩素来防癌抗癌,可以不可以研发出含黄芩素的黄瓜、西红柿或苹果,可不可以让酵母菌合成黄芩素,提炼成药?

  赵清告诉澎湃新闻,他的博士研究主要在英国约翰 英纳斯中心完成,随后在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从事黄芩素的相关研究,其导师是英国约翰 英纳斯中心Cathie Martin教授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陈晓亚院士。

  双方合作的下一个研究对象是丹参。

  中英联合中心的科研技术或许会为更多传统中草药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