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新平台,新引擎,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药用原料B2B电商平台药素网上线

在互联网+的风口下,配上雄厚的产业基础,B2B的热潮在药用原料领域也开始'沸腾'。

时间:2016-09-27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9月26日下午,全球药用原料产业链服务平台——药素网,在郑州举办了以“要比想象的更多”为主题的上线发布会,同时邀请到了河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章锦丽、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李晗、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兼《医药经济报》总编辑陶剑虹、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健康网总经理吴惠芳为代表的政府领导和业内大咖,还有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白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忠良、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行长史宏、辅仁药业集团副总裁朱成功、郑州郑大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周世俊为代表的合作伙伴和商界知名人士,以及来自各地诸多上下游知名企业、同行业知名企业、以及多家国内主流媒体也共同出席了本次药素网上线发布会,探讨药用原料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机遇和挑战,及药用原料电商平台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之路。

  药素网董事长朱继涛,作为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演讲人,向现场的省药监领导、医药界的行业协会及诸多合作伙伴,详细阐述了药素网的初心、定位、服务项目及未来的发展目标,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感同身受,认为药素网上线给行业带来的价值确实比想象的更多。

  其中河南省药监局对药素网的发展定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药素网的运营模式表示了认可、希望药素网能把促进产业发展作为平台运营的核心任务,做大做强产业链服务平台,为医药行业的未来贡献力量。行业协会及医药界知名专家学者对药素网的平台创新思维,从各个角度进行了深度的解读与高度的提升,并共同表态未来愿意不断为药素网的发展提供专业性的顾问和参考意见,一起携手把药素网做成全球领先的药用原料产业链服务平台。

  发布会现场药素网与多家战略合作伙伴代表,包括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安徽丰原利康制药、苏州东瑞药业等企业单位举行了签约仪式。

  定位于全球药用原料产业链服务的B2B垂直电商平台的药素网,主营原料药、中间体、药用辅料、天然提取物、中药材及特色原料药六大品类,业务涵盖资讯、现货、文号技术、资金、众筹、储运等六大综合板块业务。"从目前来看,药用原料领域的电商平台多以做信息为主。"辅仁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药素网董事长朱继涛在其上线仪式上称,"药用原料行业真正的痛点在行业集中度低、产能过剩和信息严重不对称,发展平台经济就是要把平台用户在不同产业环节间形成粘性,以平台为中心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形成新的生态圈。"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原料药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原料药低水平重复建设仍然十分普遍,产能过剩,环保问题突出,低价竞争、配送成本高等现象普遍存在,原料药行业面临多重瓶颈,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已成为现实问题。

  发现医药行业痛点 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据悉,2015年我国原料药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14亿元,同比增长9.83%;而实现利润总额为351亿元,同比增长15.34%;实现出口交货值达到591亿元,同比增长1.78%。作为医药外贸主力军的西药原料药今年上半年进出口量价增幅双双下滑,隐藏在数字背后的供给端与需求端的市场结构性问题凸显。

  针对这种现实需求,优化原料药产业链结构迫在眉睫。

  "由于技术门槛较低,大量的竞争者加入大宗化学原料药,多数品种长期演绎着涨价-扩产-价格下跌-部分企业停产-价格上涨的循环。"朱继涛坦言,药素网整合了全球药用原料行业上游企业及产品资源,优化药用原料产业链结构,为药用原料上下游企业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及更大的产品附加值,同时也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宏观政策。他认为,"目前这个行业有太多的痛点尚未解决,药用原料整体产能过剩,再加上环保压力、行业交易和收付款乱象等等,这些都需要平台去整合价值链。"

  搭建共享经济平台,分享广阔价值空间

  "产业+互联网"的模式之所以在行业内引起关注。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是因为实现了碎片化供给和多样化需求的匹配,但这种模式与所有的电商一样面临着盈利的考验。目前,不少企业也在布局+互联网的业态,用辅仁药业集团副总裁朱成功的话说,"过去,传统企业的业务层面上过度强调了垂直价值链端的思考,缺少平台思维,从而造成了行业价值链过长、协同性不高。整合产业链从客户端、服务链条、商业价值端重构新的利润点。"

  "我们认为,未来的趋势一定属于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者。"朱继涛介绍道,如提供方便的现货交易。上游企业通过平台信息数据化呈现,促使上下游更高效地交易到好产品;如提供完备的技术服务。很多中小型的企业,要做全球市场,其产品要做国外注册,会出现技术、信息不对称、资金结算、支付等问题,B2B平台能给企业转型发展期带来便利等;而要实现上述解决方案,必须有完备的技术支撑。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止要原料”的药素网不是一个单纯的电子商务交易,而是一个综合的服务平台,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项目,帮助企业成长与发展。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