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中医人】朱现民:一位中医教师的三个“讲台”

时间:2016-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苗 苗

  今年对于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师朱现民来说是一个丰收年,59岁的他在教师节期间荣获了第二届“河南最美教师”嘉奖。坚守教学一线34年来,朱现民亲手搭建起3个“讲台”,不断践行传道授业、治病救人的担当。

  一个价值7万元的“讲台”

  朱现民曾受学校委派到香港大学中医药专修学院开展教学和医疗工作。在那里,他被先进的多媒体教学吸引,萌生了把这种教学手段带回河南的想法。

  一回到学校,朱现民便开始琢磨起课件制作技术。他自费5万余元购置了笔记本电脑、投影仪、扫描仪、移动硬盘等,又花费2万余元购买软件。他在学中练,在练中学,进行教学试验,认真修改,仅用了3年的时间,就率先在全校开展针灸学的多媒体教学,课堂形象生动,课程直观易学,教学质量显著提高。他的针灸学课件也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程,并通过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网站发布,供全省乡镇医院基层医务人员学习参考。

  移动在贫困村庄的“讲台”

  自1991年朱现民第一次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始,他和学生们的足迹已踏遍河南省鲁山、淅川、西平、栾川、光山等多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他们住教室、耐酷暑、忍叮咬,走乡串户,一直坚持在多个医疗点之间奔波。

  朱现民不仅注重指导学生临床实践,更身体力行地向学生诠释和谐的医患关系。2010年在光山县上官岗村,一位老汉拄着拐杖来看病。老人听力不好,又没有家属陪同,学生们问了半天也无法了解病情,便把老人请到朱现民的面前。朱现民得知老人认字后,便一句句地写字与老人沟通,最终使老人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这个“移动”的讲台不仅为学生而设,更是为基层医疗人员而设。他带领着“三下乡”小分队宣传普及卫生知识。结合中医针灸的专业优势,采取临床带教的形式,为各基层医疗单位培养针灸技术人才。

  为国家公益服务的“讲台”

  朱现民多次受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的委托,到全省各地培训医务人员,普及“冬病夏治”贴敷、督脉铺灸、火针等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为了让每个学员真正学会掌握,朱现民亲手制作培训资料,特设邮箱并公开密码,方便基层医务人员随时下载。

  2014-2015年期间,朱现民响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参加北京善医行村医培训帮扶中心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村医义务培训。两年间分别到河南、湖北、云南等地,培训各省村医800余人。

  如今,尽管即将离开熟悉的讲台,朱现民依然希望退休后能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把讲台开设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人领略中医药的神奇和伟大。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