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秋季不能吃姜吗

时间:2016-10-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罗大伦

  秋天了,有些人受寒了,觉得应该让自己的身体暖一下,就想晚上熬点姜汤。然而,一些懂点中医的朋友开始劝说:“晚吃姜,赛砒霜。”“中医认为,秋天是不能吃姜的!”

  “晚吃姜,赛砒霜”不是绝对的

  这种说法的根源,是认为人体的气机,在一天里面,是有所变化的,早晨阳气上升,晚上阳气收敛潜藏,吃的东西要有所对应,比如,早晨吃一点温阳的食物,晚上尽量使得气机收敛,所以不适合吃一些温热发散的食物。这种说法是对的,我们大体上可以根据这个原则来指导进食。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的。

  食物之间,总有各互相的平衡,当吃的食物总体量够了,那么寒热之间,多数是平衡的。只是我们心里,要有个总体把握的观念就可以了,看到有特殊寒热的食物,注意一下即可。但是,如果上升到吃食物赛砒霜的程度,确实是有点夸大生姜温阳的功效,毕竟姜并不是晚饭的主食。

  另外,还有特殊情况,有很多需要调理身体的人,如果按照这个原则,也是不可行的。比如,晚上受寒了,当然要用温热发散的药物,所以不用说生姜,就是麻黄,当用也是要用的。

  中医用药不宜教条

  中医治病的时候,温阳发散的药物,只允许上午用,下午就不能用了,因为气机下降了,阳气要潜藏了。而滋阴清热的药物,只能晚上用,上午阳气要上升了,解毒的药物就不能用了。这都是很教条的说法。

  中医治疗慢性病,在患者身体很敏感的时候,用药有时候会考虑这些因素,但是在多数的时候,有是证则用是药,如果处处拘泥,则无法开方子了。同样,在秋天的时候,人们更容易受寒,此时,受寒当然要用温热之药发散,如果拘泥于秋天不能吃姜用姜,则这样的方子是开不出来的。

  有人说,秋天是秋燥,所以不能用温热的药物,要滋润。

  这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观点。秋天,刚刚天气变冷的时候,人体气机收敛,此时体表的液体会向里面收敛,此时会感到干燥,这叫凉燥,此时再受寒了,就是凉燥伤人了,此时虽然干燥,不能用清凉滋润的方法,而是要用辛温发散,用苏叶生姜等温热的药物,把气机向外发,让体液回复到体表,然后就会不感觉燥了,这是凉燥的治法。然后,在秋高气爽的时候,早晚是凉的,中午却暴晒,此时中午人体津液会损失很大,所以会被温热侵袭,导致出现热症,这是温燥,这就需要用养阴滋润的方法了。

  中医用药不要教条,养生也是如此。深秋季节,天气接近冬天,凉燥又会比较明显。治病养生的时候,温热的方法,那是不可少的,什么苏叶、麻黄、生姜,该用的就都要用上。

  所以,秋天养生凭什么不能用姜呢?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