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医药助力推进精准扶贫

时间:2016-10-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魏 敏

  本报讯 (记者魏 敏)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近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要求,举全局之力做好新形势下定点扶贫工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确定定点帮扶对象山西省五寨县后,国家中医药局成立了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为组长的局定点扶贫领导小组,由副局长闫树江担任常务副组长,局规划财务司司长苏钢强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履责担当、全面负责定点扶贫工作。

  今年1月,闫树江带领调研组深入五寨县砚城镇走访慰问中所村支部及贫困户,现场考察五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砚城镇卫生院,召开了五寨县定点扶贫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与五寨县委、县政府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定点扶贫脱贫攻坚充分交流,完善沟通机制。

  今年3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会议审议通过“十三五”定点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定点扶贫责任清单,规划机构设置、工作机制、保障实施。要求充分调动局各部门、各直属管单位力量,形成定点扶贫合力,开创新局面。

  为充分发挥干部扶贫作用,建立健全常态化定点扶贫机制,国家中医药局将德才兼备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组建了以挂职干部、第一书记为主,相关业务专家为辅的定点扶贫工作队,积极编制“十三五”定点扶贫工作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在财政经费方面,国家中医药局在部门预算、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加大对定点扶贫项目的支持和倾斜力度,优先安排。中医药图书捐赠、专家义诊、挂职干部为贫困县农特产代言众筹等一系列卓有实效的帮扶行动正在落地。

  下一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将坚持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五寨县实际相结合,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进一步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走在前、作表率。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