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适应临床和大健康发展需求,开发推广新型饮片;发掘传统药帮炮制技术,推进炮制创新与规范化;结合现代科技发展,促进中药饮片相关研究和应用。在9月27~28日召开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上,专家学者就饮片行业热点问题和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交流探讨

中药饮片炮制展现新图景

时间:2016-10-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任壮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9月下旬在河南禹州市召开。400多位中药炮制学界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为同期进行的药王孙思邈医药文化节暨第十一届中国禹州中医药交易会增添了亮色。

  继承与创新是中医药发展的永恒主题。在今年的学术年会上,关于新型饮片的研究和实践、关于传统炮制技术的发掘与整理、关于中药炮制基础研究的新进展,最为与会者所关注。

  新饮片破局“千年一贯制”

  “中药炮制界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事,而应该上盯药材,下看调剂”。中药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指出,传统饮片块、片太大,千年一贯制,严重影响到饮片行业发展。传统饮片单个重量大导致分计量不准,厚度大不利于渗透和煎出,包装费事不利于调剂。

  饮片要改革出新,就要改变片型,增加流动性,并趋于规格一致化。而在仍具备饮片形状的基础上,通过采用新设备制备,缩小片型,降低厚度,增加流动性,无疑会利于调剂和煎出。

  “向饮片要更多成分。”贾天柱认为,微型饮片是新饮片的重要发展方向。可以采用组合刀切制,加工成为边长0.5厘米的丁块饮片。前期对照研究证实,这种小型丁块饮片的中药成分检出率优于传统饮片。

  而且,通过研制采用微型饮片制备及智能配方机,可以实现智能调剂,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改善卫生状况,使无软化饮片成为可能。“微型饮片及智能配方机将是中药现代化和现代化中药房建设最好的项目,将成为这个时期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新型饮片还包括冻干饮片(即食饮片)、压缩饮片等。冻干饮片用冷冻干燥机制备,即用即食,方便服用,符合大健康理念。而用压缩机将松泡的饮片压缩成块状的压缩饮片,主要针对全草类,同样缩小了体积,便于应用。

  云南中医学院赵荣华教授是即食饮片的开拓者之一。他从大健康背景下的中药饮片传承与创新角度,解读了即食饮片的研发意义。即食饮片直接面向消费者,有利于扩大市场需求。可用于预防保健、康复调养,经加工包装后,打开即可食用,具有疗效可靠,安全,服用方便,品尝鉴赏,易于推广的特点。

  相对于药品,即食饮片研发成本低,上市快,有利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生产加工要求较高,大量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可促进饮片企业升级换代;对原料要求较高,有利于种植和产地加工技术的提高。

  传统药帮技艺“内涵”新挖掘

  古来全国各地在中药材加工炮制方面荟萃了各自的传统技艺,因药制宜,“浸、泡、锻、煨、炒、炙、蒸、煮”,形成了不同的炮制技术帮派。主要药帮有江西樟树的樟帮、江西抚州南城的建帮、北京的京帮以及四川成都的川帮。

  “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建昌不行”,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锋对樟帮、建帮药帮技艺有系统深入的研究。樟帮切制“制虽繁,不惜工”,有独特铡刀、片刀、槟榔榉和鹿茸加工壶等,加工饮片薄如纸、吹得起、断面齐、造型美;炒制上讲究“逢子必炒,药香溢街”;辅料则常用蜜麸、鳖血。建昌帮饮片斜薄大光,色艳气香,其炮制风格在于工具辅料独特,工艺取法烹饪,讲究形色气味,毒性低疗效高。

  为挖掘传承传统技艺,江西中医药大学先后开展了樟建帮炮制工艺规范化、饮片质量标准化和科学内涵的研究,并建成服务教学的中试与饮片生产见习基地和中药饮片观摩基地等。

  禹州药市流传“三分切工、七分润工”,禹州饮片炮制创制了闷润、浸泡、切片、镑片、剁劈5种方法。特别重视蒸制技术,强调酒蒸九晒的应用,辅料独特的复制法、发酵炮制法以及包装技术等也传承至今。

  河南中医药大学张振凌教授对禹州传统中药炮制技术研究颇多心得,尤其是研究了酒蒸九晒等的炮制作用,初步证明这一传统炮制工艺对中药成分具有明显影响。她表示,禹州传统炮制技术内涵、炮制工艺尚需进一步规范化,希望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支持,进行系统挖掘与整理。

  广东药科大学的孟江教授交流了岭南粤帮炮制体系研究成果,对岭南特色中药饮片炮制的形成、工艺特色和代表品种作了介绍。

  炮制作用机理研究不断深入

  中药一药多效,同时可入几经,加入某种辅料炮制可改变或增强药物的归经。根据辨证论治的用药要求,临证用药时需要药效对某经某脏的选择性、针对性,来提高临床效果,这是中医的特色和优势。成都中医药大学胡昌江教授对中药炮制经典理论之一的“盐炙入肾”,通过单味药益智仁和复方“缩泉丸”开展了深入研究,内容包含“缩尿”药理作用研究、“温肾缩尿”机理研究和盐炙前后药代动力学比较等。

  针对远志炮制前后质变有量变特征成分的实质和变化规律,探讨远志减毒增效的物质基础,可为揭示其炮制机理、制定炮制工艺和质量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山东中医药大学张学兰教授进行了甘草制远志减毒增效机理研究并取得进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张村研究员介绍了所开展的黄芩饮片体内外化学物质变化规律研究。涉及黄芩饮片的外观性状数据化、内在质量表征及其变化规律、黄芩饮片体内血清化学动态变化规律以及药效差异及机制等。

  江西中医药大学钟凌云的“炮制关联的生姜汁、干姜汁差异的研究”、南京中医药大学张丽的“甘遂醋制减毒存效研究”、山东中医药大学吕文海的“磁石净制工艺的实验研究”也为炮制机理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中药材硫黄熏蒸带来的质量问题和社会影响广受业内外关注。南京中医药大学陆兔林教授就硫黄熏蒸替代技术及规范研究做了专题报告。他指出,硫熏有发展历史,为特定时期形成的加工技术,具有利于干燥、防霉、防蛀等特点,但是不当及过度硫熏造成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超标,具有毒副作用,降低药效,并影响到药材外观性状和内在品质。

  该项研究选取天麻、党参、山药、牛膝、金银花等12个品种,开展中药材的前处理、干燥加工和包装贮藏技术研究,以及包含性状、水分、浸出物、有效成分、有害物质、微生物指标的质量评价。对干燥加工环节,纳入了晒干、硫熏、热风、微波、红外,以及不同组合技术应用,进行比较研究评价和优选,并分门别类地进行了工艺优化和中试验证。

  陆兔林表示,硫熏加工可采用现代技术替代并产业化推广,替代技术能够提升药材质量,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对少数仍需硫熏的药材,须规范操作,保障质量安全。他建议大力推广替代技术,积极引导农户从分散加工,转向规模化、现代化、绿色产业化加工。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