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岐伯乡关何处是

时间:2016-10-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付玮

    •庆阳有许多关于岐伯的人文传说和祭祀岐伯的古建筑;庆阳的地方志及历史资料皆记载岐伯是北地人,据考证,古代的北地就是现在的庆阳。

    •据记载,“黄帝针灸”是我国最古老的医学流派,亦即医学始祖,而这一学派的创始人和传播者就是当时的名医岐伯。《黄帝内经》多以黄帝、岐伯的问答形式出现,可见岐伯为黄帝之师,岐伯为此派的核心人物。

    《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医学文献中最早的经典论著,千百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因而历代医家尊《黄帝内经》为“医家之宗”。本书大部分内容以黄帝与岐伯对话的形式呈现。大家熟知,黄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先祖,是古代“三皇”之一,“五帝”之首,今陕西省黄陵县有其墓。而岐伯是何许人也?其乡籍在何处?未见史载,实为医史的一大缺憾。特别是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今天,对岐伯的考证显得尤为重要,笔者不惴鲁莽,意在抛砖引玉而激起医、史界微微涟漪。

    岐伯是甘肃省庆阳县人

    庆阳有许多关于岐伯的人文传说。在庆阳,相传岐伯降生青龙咀(今庆阳县庆城镇药王洞)。另外,当地还有岐伯学医于中南子、岐伯梦游上古三坟、太白金星赠送岐伯登云鞋、黄帝古壅洲拜师岐伯、干草王龙头山救岐伯、岐伯巧换环江老龙睛,以及孙思邈北地朝拜医祖、历代邑人名医拜医宗、岐伯七世孙传验方给周祖不窋等许多人文传说。

    庆阳的地方志及历史资料证明岐伯是庆阳人。按《庆阳府志》清·乾隆年间《赵本植作》卷三十三载:“岐伯,北地人,精于医术,黄帝师事之,著《内经·素问》”。《庆阳县志》卷十一载:“圣贤岐伯,北地人,生而神明,精医书脉理,洞察天地阴阳四时运气之理,黄帝以师事之,有《内经·素问》行世。” 据考证,古代的北地就是现在的庆阳。《庆阳县志·地理》记载:“庆阳古为禹贡之城,夏太康时周祖不窋迁此,秦县义渠,置北地郡。”《庆阳县志》卷三载:“庆阳乃属禹贡雍洲之地,周之先后稷子不窋所居,号北豳。春秋时为义渠戎国,始皇灭义渠,析其地为北地郡。”《辞源》载:“北地,郡名,秦置统甘肃归宁夏、庆阳、固源、泾洲诸府州之地、治义渠。”又说“北地,汉置系甘肃归宁夏、庆阳二府之地,治马岭。”从秦汉时期郡治而言,庆阳为岐伯故里,再查阅《汉书》与《两晋书》,从秦末西汉至南北朝时,庆阳一带一直为北地郡。且公元前1077年周武王灭殷在北地建立起新的周王朝,至今周祖遗陵为庆阳八景之首。《庆阳府志》卷一载:“夏之窋、后稷之后,值夏德衰乱,窜居北豳,即今庆阳也,子鞠匋、孙公刘,俱历世为兹人。”以上皆说明北地乃庆阳的古称。

    庆阳的古建筑及明清史料证明岐伯是庆阳人。从“黄帝古雍洲拜师岐伯”、“岐伯七世孙传验方给周祖不窋”的传说,明清时代庆阳药王洞村岐伯庙“医家之宗”牌匾,以及药王诞辰之日香火祭奠盛况可知岐伯乃庆阳人。且《庆阳府志·坛遗》载:“岐伯庙,旧在南原,今废。”《庆阳县志·坛庙》云:“岐伯庙在县城南。”《庆阳县志》卷三载:“岐伯庙在县城嘉会门外。”这说明这位苍生大医深受庆阳人民的爱戴,当地百姓多次为其建庙。

    从黄帝陵与庆阳地理位置也佐证了岐伯是庆阳人。《庆阳府志》卷三十三载:“子午山旁有黄帝陵。”子午山即现在的子午岭,为桥山一脉别称。县志卷一载:“山脉永绵亘东北者曰桥山,桥山上有轩辕黄帝坟。”从黄帝陵与岐伯故里相距仅为一百七十华里来看,岐伯为庆阳人,与黄帝探讨医药,更属可能。

    岐伯是上古时期杰出的医学家

    从唐代名医孙思邈墓地发现的石碑证明历史上存在名医岐伯。从陕西省耀县孙原村药王山孙思邈墓地发现《历代名医神碑》记载了上自三皇五帝时的201位名医,其中岐伯是三皇时期的第二位名医,岐伯的老师叫僦季贷,第三位名医叫马师皇,可见历史上确有岐伯这位大医学家存在。

    文献记载说明岐伯是上古时期的著名医家。晋时皇甫谧《帝王世纪》云:“岐伯,黄帝臣也,帝使岐伯尝味草木,典主医药,《经方》《本草》《素问》之书咸出焉。”皇甫谧《黄帝三部针灸甲乙经》序称:“黄帝咨访岐伯、伯高、少师、少俞之徒,内考五脏六腑,外综经络、血气色候,参之天地,验之人物,本之性命,穷神极度,而针道生焉。”汉代张仲景在《伤寒论》自序中说:“黄帝与岐伯,上穷天纪,下极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更相问难,垂法以福万世,於是雷公之伦,授业传之,而《内经》作矣。”褚征在《褚氏遗书》中说得更为明白:“素问者,黄帝与岐伯、鬼叟区、伯高、少师、少俞、雷公六臣平素问答之书,即《本纪》所谓咨于岐伯而作《内经》是也。此书出于岐伯者多,故本纪不及诸臣耳。”这些记载都说明上古时期有岐伯其人,他是著名的医学家,主管医药,博学多才,而且通晓音律,著有《经方》《本草》等书,为弘扬黄帝的武德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并且,根据《黄帝内经》《帝王世纪》《针灸甲乙经》记载,“黄帝针灸”是我国最古老的医学流派,亦即医学始祖,而这一学派的创始人和传播者就是当时的名医岐伯。《黄帝内经》多以黄帝、岐伯的问答形式出现,可见岐伯为黄帝之师,岐伯为此派的核心人物。《隋志》中的《岐伯经》、《旧唐书》中的《黄帝明堂经》、《黄帝针灸经》、《新唐书》中的《岐伯灸经》、《宋史·艺文经》中的《岐伯针经》,还有清·陈士铎在其《辨证奇闻》中皆提到《黄帝外经》亦为岐伯所著,可见将岐伯称为华夏医学的始祖确不为过。针灸学家魏稼在其《各家针灸学说》中也肯定岐伯为“黄帝针灸”的核心人物。

    医祖岐伯资料亡失的原因

    既然医祖岐伯在祖国医学中有如此重要的地位,为何未见史载?这是因为岐伯所处的时代距今已数千年,随着历史的变迁,以及针灸学的几起几落,加之政治、战火等诸多原因使古迹、文物、书籍毁坏流失。在唐代还有孙思邈北地朝拜医祖岐伯的传闻,在明、清还有许多名人在岐伯诞辰之日奠祭香火盛况。但是,如今关于岐伯的记载已少之又少,难以查证了。

    但是,从各种史书资料的字里行间,依然可以窥见岐伯这位杰出医学家的身影。笔者认为考证医祖岐伯,不仅是发掘祖国医学文化遗产,而且对于填补医史空白,明确《黄帝内经》的成书年代以及确定《黄帝内经》的作者更具有现实意义。(作者单位为甘肃省庆阳县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