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中医药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时间:2016-10-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 甦

  本报讯 (实习记者刘 甦)10月2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在会上介绍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介绍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系列活动情况,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将于近期召开。

  张大良在发言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药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体系,探索实践了现代中医药师承教育新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中医药专门人才,初步建立了民族医药高等教育体系,广泛开展了中医药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中医药院校功能不断强化,成为中医药社会服务、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

  张大良指出,中医药高等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中医药院校教育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有待加强;中医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滞后,中医学生职业素养和临床能力培养有待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医教协同,联合制定《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深化中医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证。

  卢国慧介绍,今年是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周年,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决定联合开展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系列活动。目前,系列活动正在有序开展:

  一是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共同组织召开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全面总结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来取得的成就、经验,围绕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行座谈交流,谋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工作。初步定于11月下旬或12月上旬在北京召开。

  二是开展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表彰活动。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由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评选表彰60名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专家评审工作将于11月初进行,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后确定表彰名单。

  三是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将联合组织开展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回顾与成就展,制作专题片,编制60年大事记,回顾、展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历程。

  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介绍了中医学专业类教指委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谷晓红、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分别介绍了本校中医药人才培养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