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秦玉峰:驴业的好日子刚开始

时间:2016-10-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志云

  近日,“第二届(2016)中国驴业发展大会暨第六届(2016)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辽宁省法库县举行。作为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首任会长,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参加了本次大会。会上,秦玉峰透露,继与辽北牲畜交易中心签订万头驴中转养殖场合作协议后,“东阿阿胶”将在法库县成立辽宁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

  毛驴的脱贫致富经

  秦玉峰曾表示,自己算得上是全球最大的“驴倌儿”。

  在过去十几年中,“东阿阿胶”建立了20个毛驴药材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直接和间接辐射了中国整个毛驴存栏量。毛驴,已经成为秦玉峰的掌中宝、心头肉,更成为“东阿阿胶”最核心的资产。

  法库县也将成为“东阿阿胶”的毛驴根据地之一。前不久,法库县叶茂台镇辽北牲畜交易中心与“东阿阿胶”签订了万头驴中转养殖场合作协议。

  据了解,辽北牲畜交易中心是东北、华北、内蒙古驴、马、骡重要集散地,该中心现已建成3万多平方米的交易场所,正在打造的中国牲畜交易电商平台已投入使用。目前,法库县已成为东北最大的毛驴交易市场,年交易量15万头以上,年交易额超10亿元。据秦玉峰透露,下一步,“东阿阿胶”将在法库成立辽宁东阿黑毛驴牧业科技有限公司。

  为确保“东阿阿胶”的快速、健康发展,秦玉峰需要通过不断地建设养驴基地,提升毛驴存栏量和品质。2015年3月24日,“东阿阿胶”与内蒙古敖汉旗签订了驴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秦玉峰说,敖汉自古以来山清水秀、水草丰茂、人畜兴旺,农牧业极为发达。2015年,敖汉旗毛驴存栏量达到19.5万头;截至2016年6月30日,敖汉旗毛驴存栏量达到21.5万头,已成为全国毛驴存栏第一旗(县)。“敖汉驴”也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点。

  敖汉旗的驴业发展,与“东阿阿胶”密不可分。敖汉旗是“东阿阿胶”战略伙伴,这里建有“东阿阿胶”最大的养驴基地之一,也是“东阿阿胶”的“双百计划”(两个“百万头”养驴基地建设计划)的实施地之一。

  之所以选择敖汉旗作为“双百计划”的实施地,除了因为敖汉旗的自然条件特别适合养驴外,还因为敖汉旗多年来一直坚持“小规模、大群体”“抓大户、建小区”的模式,大力发展养驴产业。在敖汉旗,驴真正与牛羊实现了“同等待遇”。

  敖汉旗副旗长朱文桥在本届大会上介绍经验时透露,在产业扶持和与养殖户利益联结机制方面,敖汉旗出台了《敖汉旗2015年扶持肉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东阿阿胶”与敖汉旗共建养驴扶贫担保基金,共同担保、共同贴息,并且用杠杆等金融创新形式形成贷款资金,扶持养驴户。这些养驴户每户可购买6~8头基础母驴,以母驴年均产0.65个驹驴计算,每户可年出栏4~5个毛驴,养殖户所养殖的毛驴在出售时,由“东阿阿胶”保障回收。经测算,每个养驴户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3年内可以实现脱贫。

  同时,“东阿阿胶”还为繁殖母驴养殖户免费提供改良配种,公司负责回收成驴和驴驹。“东阿阿胶”还引进贫困户到东阿阿胶敖汉旗养驴小区养驴,公司统一养殖技术、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回收。

  在秦玉峰看来,“东阿阿胶”与敖汉旗的合作是多赢的,首先是敖汉旗大力发展养驴业,能够保障“东阿阿胶”的驴皮等原材料供应,而养驴业的发展也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

  秦玉峰记得,以前由于驴产业不被重视,毛驴存栏量逐年急剧下降,很多老专家都改行研究兔子去了。如今这些“驴倌儿”们全都回来了;他们不但回来了,还带着满满的成就感。

  毛驴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如今,阿胶的历史已经走过了三千多年,阿胶文化在传承和创新中交融。经过了炼胶技艺的代代传承创新、经过一代代名医的共同努力,阿胶已经走出了东阿县,走出了山东,走出了中国。

  秦玉峰曾多次表示,“我们要让东阿阿胶再活三千年,我们也要再研究它三千年”。怎么才能让“东阿阿胶”再活三千年?

  众所周知,没有驴皮就没有阿胶。秦玉峰说,早在2000年,“东阿阿胶”便发现了驴皮资源紧缺的问题。15年前,每张驴皮价格20多元,2013年每张驴皮已飙升至600元左右,今年更是涨到2000元左右。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阿胶滋补成了刚需,揭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阿胶对驴皮有刚需,也揭示了驴皮巨大的市场空间,养驴就变成了有利可图的事。”秦玉峰说。

  “东阿阿胶”用了十几年时间,摸索出光靠驴皮拉动不了整个产业链,必须“以肉谋皮”。在“以肉谋皮”策略下,“东阿阿胶”不仅在10省市区建立了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还在澳洲、南美、北美发展养驴合作基地。

  “以肉谋皮”只是一个阶段性策略。发展了一段时间后,秦玉峰重新调整了思路,以驴为原点建立“全产业链”。驴皮只是全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他要养一头“闭环的驴”,把驴资源完整地利用起来。

  秦玉峰介绍说,从产业链深度上,“把驴当成药材养”的理念和“活体循环开发”模式,将驴皮、驴肉、驴奶、孕驴血、驴胎盘等循环开发,使毛驴价值增加6倍以上。

  秦玉峰表示,毛驴产业的发展必须依赖现代科技的支持,理念模式的创新,要实施全产业链的深度开发。毛驴产业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国内外资源。“仅靠一层驴皮拉不动毛驴产业链,我们必须加大资源配置,加强对驴的繁育、饲养、疫病防控、驴肉、驴奶深度开发加工等方面的科技投入,通过产学研农工商六位一体,合力推进,将‘把毛驴当药材养’理念和‘毛驴活体循环开发’模式扎实推进,提升驴产业现代化水平和毛驴综合价值。同时,科研成果与养殖企业、养殖小区、养殖大户和养殖户共享,提升毛驴产业发展水平和养殖效益,确保养殖户致富。”

  在秦玉峰眼里,毛驴产业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民生意义。“驴养殖综合成本低、开发价值高、市场潜力大,不仅适合小规模大群体,也适合小区和大户集中养殖。”秦玉峰指出,当前是毛驴产业的蓬勃机遇期与深刻变革期,驴业发展依旧面临着严峻考验和巨大挑战。

  “近年来,在东阿阿胶等国内龙头企业带动下,随着毛驴价值的深度开发,尤其是阿胶产业的快速发展,毛驴消费需求呈刚性的增长态势,养驴规模不断扩大。在山东、内蒙古、辽宁等地区,毛驴养殖已成为一种新兴特色产业。但是,驴产业缺乏远期规划、政策资金扶持和科研投入,导致毛驴存栏量持续下降;养殖结构从散养过渡到适度规模化,在繁育技术、疾病防疫、市场开发等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驴产业的发展亟需更多的关注和扶持。”

  然而,作为中国最大的“驴倌儿”,秦玉峰依旧有理由相信,中国驴业的好日子才刚刚到来。

  “2016年,是中国毛驴行业跨越发展的元年。继2015年11月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成立后,驴业专家委员会及5个专业分委会陆续成立,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与饲料、健康与疾病防控、产品开发与加工等方面,都具备了专业组织。同时,《全国草食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首次将驴列入特色产业,毛驴产业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秦玉峰指出。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