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追根溯源感受道地药材魅力

时间:2016-10-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心

汪伯(左二)演示道地茯苓传统加工技艺

  主持人、文化学者刘仪伟率养生文化爱好者、行业专家等百人组成的“溯源之旅”探访团,走进大别山,在茯苓的道地产区安徽省岳西县,亲手采挖、辨识茯苓,品尝茯苓养生美食……

  茯苓是药食两用药物,探寻茯苓之旅让参与者感受到了中草药的魅力,增加了对中草药和中华养生文化的认知。

  感受400年传统种植工艺

  自古被誉为“四时神药”的茯苓是一种寄生在松树段木上的菌类植物,生长在大别山特有的优质土壤之中,金秋10月正是成熟采收的季节。

  安徽省岳西县茯苓产量很大,其产量约占全国茯苓产量1/5左右,质地特别优良,誉满全国。岳西地区茯苓人工种植工艺已传承400多年,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一位有超过40年种植经验的老农现场示范采挖茯苓手法:先以三角尖锄小心翼翼锄开地表土壤,顺着段木一点点仔细挖出茯苓,并将其与段木分离,最后抠去表面泥土,揭开了新鲜茯苓的“神秘面纱”。

  种植户汪伯演示了种植及加工茯苓的传统工艺,从接菌丝、去皮、切片等工序,都是标准的人工处理手法。汪伯告诉大家,安徽岳西的茯苓人工种植主要利用茯苓菌丝为引的种植方式,将茯苓菌丝接种到松木段木上,再入窖养菌。他说,正是因为祖辈们严格遵循世代相传的工艺,加上适宜的自然环境,使得这里出产的茯苓一直保持着上乘的品质。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兰萍现场传授辨别高品质茯苓技巧:“上好的茯苓应当沉而坚实,外貌皮相呈褐色而略带细皱纹,没有裂隙,断面呈白色,质地细腻。茯苓具有健脾宁心、利水渗湿、调节免疫力的功效。道地茯苓中的多糖含量,远远高于其他产地茯苓,效用更为显著。”

  溯源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无限极道地原料供应基地”揭牌仪式和环保植树活动。

  学者专家聚首畅谈养生文化

  在本次“溯源之旅”举办的“道地原料调养免疫力”沙龙上,刘仪伟、郭兰萍、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高文柱等人,围绕道地原料、养生文化等分享了各自独特的见解。

  刘仪伟表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道地原料是中华养生文化瑰宝,“溯源之旅”展现了茯苓原生态的生长环境与种植技艺,让大家了解道地原料的安全性与功效性。以道地中草药为原料的健康产品能更有效地调养身体,帮助提升免疫力。

  “中草药的生长需要一定的周期。通过采挖道地茯苓,除了看到其生长的良好自然条件,更体现出无限极传承的坚守,遵循茯苓的生长规律,3年才收成,这样高品质的茯苓才让人放心,才能实现《本草纲目》上写的功效。”

  郭兰萍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中医认为,茯苓性平味甘,除了日常饮食使用,还能作为调养食材,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自古以来,茯苓一直被中医视作调养佳品,为世人所珍爱,连历代文人雅士也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慈禧喜爱的茯苓饼有安神益脾等滋补作用,《红楼梦》中闺阁小姐们追捧的美颜法宝茯苓霜,则有润泽肌肤等美容功效。

  精选道地原料确保高品质

  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无限极举办“溯源之旅”活动,旨在推进中医药文化在公众中的认知与普及。坚持道地,不仅是高品质之源,更是中华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兴盛不衰的原因。无限极精选道地原料,融合现代化工艺技术,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中草药健康产品和服务。

  基于对道地优质原料的重视,与无限极同属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的天方健(中国)药业有限公司,专业把控优质中药材基地的建设和种植,推行天方健中药材种植管理模式,相关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成果全面应用于无限极的原料来源基地。

  创业24年来,无限极始终以弘扬中华养生文化为使命,“溯源之旅”旨在向公众展示从源头上对中草药原材料的严苛把关,传递“调养根本免疫增健”的调养观念。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