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推广中药配方颗粒任重道远

时间:2016-10-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程华尧

  有关中药配方颗粒优缺点的争论,在业界一直不绝于耳。近期,为了规范中药配方颗粒的使用,北京、山东等地加强了对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经营和使用领域的监管,严格其在批准试点的医疗机构内使用。笔者仅从以下几点对配方颗粒和传统饮片做一比较,并分析问题:

  首先,从管理的角度来说,中药配方颗粒较之中药饮片容易监管。目前国内仅有6家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厂商的集约化、规模化、自动化生产程度都非常高。其产销供应链打破了地域限制,有利于形成产业化效应,监管起来相对较为容易。

  而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成千上万家中药饮片厂,以及大量手工作坊,其生产效率低下,饮片质量高低不一,监管极为困难,且要求监管人员要具有较高的中药专业技能要求。因此从管理角度来看,配方颗粒有利于实现中药配方用药的规范和统一,方便监管和问责。而大小不一、标准不一的传统饮片监管非常困难,不利于规范化、标准化的实施。

  其次,中药配方颗粒临床应用方便快捷,疗效标准统一。其体积小,便于携带,同时避免了传统中药饮片需要煎煮的繁琐过程。目前,传统中药饮片的煎煮过程,无论是代煎还是患者自行煎煮,都存在不少问题。而配方颗粒只需简单的冲服,就可有效避免饮片由于煎煮不当造成的疗效不确定性,有利于实现中药疗效的标准统一。尤其对于一些基层医疗机构来说,中药配方颗粒的应用,能减少由于中药调剂人员人手不足造成的工作失误或差错。

  中药配方颗粒应用至今已有20余年的时间,然而,迄今为止,六大生产厂商始终未能拿出确切证据,以证明配方颗粒比传统饮片疗效更佳、质量更加可靠的结论。因此,中医药界对配方颗粒的质疑声也一直没有停息过。推广中药配方颗粒应用,任重而道远。

  笔者以为,要想发展和壮大配方颗粒产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在制定中药配方颗粒的标准上必须加快步伐,积极开展中药配方颗粒与饮片的疗效对照研究,才能让配方颗粒的疗效得到普世的认可,惠及更多民众。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