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首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召开

作挖掘传统医学智慧结晶

时间:2016-10-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维婷

论坛中医体验区内,广西中医药大学教授韦贵康(左一)在为乌干达财政部首席私人秘书佛罗伦斯·塔塔姆巴(右二)治疗。 本报记者 赵维婷/摄

  本报讯 (记者赵维婷)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之际,首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10月26~2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出席开幕式并倡议,加大联合科研力度,不断挖掘传统医学中的智慧结晶。

  崔丽指出,“健康中国”建设与“2015年后东盟卫生发展日程”的理念高度契合,加强中国与东盟卫生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卫生人文交流、携手应对全球卫生挑战符合各方利益。中国-东盟传统医学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人民有需求、政府很支持,有广阔合作前景,倡议加大联合科研力度,不断挖掘传统医学中的智慧结晶。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日波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与发展南宁宣言》发布,指出传统医药是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卫生保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必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本国政府、社会和民众对传统医学的理解,进一步落实2009年首届中国-东盟传统医学高峰论坛上通过的传统医学《南宁宣言》,在五项机制的指导下,持续推动机构间的友好往来,积极开展传统医学的教育、医疗、科研以及药材资源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本届论坛设有传统医药、疾病防控、口腔医学3个分论坛。传统医药分论坛暨2016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聚焦传统药物资源保护、发展与合作,发布了《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与合作倡议书》,签署了共建药用植物种植基地、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培训中心等6个合作协议。

  中国-东盟卫生合作成果展、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成果展等同期举办。传统医药实物展示、中医疗法体验等受到东盟参会代表欢迎。

  论坛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相关部委和各省市自治区卫生部门代表,东盟国家卫生部部长级官员,医疗和学术机构代表等共500余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