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忽思慧:节制饮食 调和喜怒

时间:2016-10-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东升

  忽思慧是元代蒙古族著名医学家,兼通蒙、汉医学。在元仁宗延佑年间曾出任饮膳太医,悉心研究饮食营养,并亲自下厨配制御膳,积累了丰富的烹饪技艺、营养卫生与饮食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撰写了我国第一部营养学专著《饮膳正要》,此书虽为营养食疗专著,却有不少关于养生保健精辟的见解。

  重视饮食 忽思慧在书中指出,饥前进食,吃得太饱,容易造成过度饱食,易患肥胖症及其他各种慢性病。未渴先饮,已渴则体内缺水严重,易造成饮水过多,而饮水过多则使心肾受害。少食多餐,少餐多食损伤胃肠,又易患肥胖症。

  忽思慧认为,早晨一定要吃好早餐;夜晚不可饱食;主张饭后及时漱口。他说:“凡食讫温水漱口,令人无齿疾、口臭。”又说:“饭后盐刷牙,平日无齿疾。”这些论述对于护牙固齿和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来说,至今仍然很有参考价值。饭后或夜晚漱口刷牙,可及时清除牙缝间的食物残渣,既能保护牙齿,又可防止口臭;漱口水用温水特别是冬天更要用温水而不用冷水,这对防止牙齿松动很有好处;可隔三岔五地用盐水刷牙,对护牙固齿亦有益处。

  起居有常 忽思慧说,凡人坐,必要端坐,使正其心;凡人立,必要正立,使直其身。无论做的姿势或站的姿势都要端正,这不但关系到一个人仪表风度,也关系到身心健康。立不可久,久立伤骨;坐不可久,久坐伤血;行不可久,久行伤筋;卧不可久,久卧伤气;视不可久,久视伤神。无论站、坐、行走、睡卧、视听,均要掌握时间,适可而止,不可过久,过久则容易招致各种损伤。凡日光射,勿凝视,损人目。不可凝望烈日,否则强烈的紫外线会灼伤眼睛。夜晚若亮着灯睡卧,脑垂体就难以正常分泌激素,势必降低睡眠质量,影响人体健康。夜晚就寝以前用温水洗脚,即可温暖四肢,又可使人安眠。

  控制情绪 无论喜怒哀乐,均不可太过。忽思慧说,怒不可暴,怒生气疾、恶疮。经常暴怒的人既会损伤正气,又易生痈疽恶疮。常默,元气不伤;少思,慧浊内光;不怒,百神安畅;不恼,心地清凉。乐不可极,欲不可纵。经常少言语而保持清静,就不会损伤元气;不过度思考问题,则头脑清晰,思维敏捷。不愤怒则精神安宁舒畅,不烦恼则心静自然凉。有可喜可乐之事绝不狂喜狂乐,一切嗜欲都必须有所节制,切忌任意放纵。倘能这样做,自然有利于身心健康和延年益寿。

  古人自幼重视养生,今人平时忽视养生保健,直到年老体衰时才注意摄养,所以收效不大。忽思慧提出,养生保健应从娃娃抓起,不论青少年还是中老年人,都应当高度重视防病健身这一重大问题,绝不可等闲视之。这一观点对现代人养生保健仍有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