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一家地处现代化综合、专科医院夹缝之中的“马路中医院”,其医疗业务连年猛增,全靠点准医院发展“关键穴位”,补齐人才短板——

中医软实力让“马路医院”逆势突围

时间:2016-11-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章关春 通讯员 俞金正 吴婵丹

  地处具备一定规模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附近,简陋的办医场所几十年未变,建筑面积仅8000余平方米,不足综合医院十分之一的浙江省金华市所辖永康市中医院,2015年门诊、出院人次达47.5万、1.16万,分别比3年前猛增50.04%、62.42%;业务收入从1.11亿元增加到1.96亿元,增长76.25%;而就医均次费用为当地同级医院最低。

  永康市中医院位于车来人往数百米长马路两侧5幢旧楼,病人看病需穿过颠簸的马路,故被笑谈为“马路医院”。

  该院何以能在现代化医院的夹缝中茁壮成长,其业务综合效益增幅排名浙江省县域中医院前列,并在当地同级医疗机构中独占鳌头?“靠的是点准人才强院这个关键空位补短板,以提升中医药服务软实力取胜。”永康市中医院院长吕章春如是说。

  2012年,吕章春调任永康市中医院院长后,他和领导班子达成共识:中医院要在困境中突围靠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于是,该院针对人才问题列清单、补短板,打造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升级版”。通过机制创新,全方位驱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

  创新师承机制,名医授课与网络教育结合

  永康市中医院的师承教育有两类。一是继承班。该院有省级基层名中医和金华市、永康市名中医共7名,规定每位名中医必须定期带教一二名徒弟;其中4位为金华市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每人带教2名中青年骨干医师,学员经结业考核合格授予出师证书及“金华市基层中医药骨干”证书,享受金华市医界新秀待遇。此外,医院10名以上副高职称的老中医,每位带教一二名新上岗医师,每周半天跟师习医。

  中医师陈应旭告诉记者,该院名中医朱巧霞收他为徒,他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光凭自己也找不到的临床经验。他举例,他对一位65岁酒精性肝硬化腹水患者,给予常规清热解毒、疏肝理气之药,疗效就是不好;后经名师分析指点,问题出在个体化辨证不够准确;该患者为正气虚损、肝虚血瘀所致,用药应调整为扶助正气、活血化瘀的“八珍汤合膈下逐瘀汤”加减,用此方药半月后就使病情好转。

  二是优培班。该院挑选中医康复、肿瘤、老年病、呼吸、骨伤、针灸、肝胆胰、妇科等8位具中高级职称的中医骨干为优培对象,拜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组建的省级中医机构相对应的8位正高级名中医为师,今年5月举行优培对象拜师仪式。采取名师授课、跟师习医、网络教学相结合的全新模式,开展为期1年带教。首先,每位学员每周半天跟师实习。同时,突出“互联网+”特点,学员通过网络平台导入临床医案,由指导老师进行医案点评,开出建议处方;指导老师还通过网络授课或现场授课的形式为学员上课。期满后学员提交具有一定临床创新观点的结业论文,经考核合格由省中医药学会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优培班学员称赞,网络教育让他们受益颇多。副主任中医师胡黎清举例,他遇到一位食管癌术后复发,吞咽困难甚至不能进食的患者,曾以痰瘀内结辨证用药效果不佳;今年9月某天晚上,他将相关病历资料及舌苔图片、脉象感受等发给带教老师浙江省中医院肿瘤学科带头人沈敏鹤教授,沈敏鹤指出他对此病的辨证有误,指导改用“香砂六君汤”加减,终于使患者病情缓解,已能进食。学员贾冰亚说,通过师承网络教育,他还可以为门诊病人“牵线搭桥”,联系老师进行远程会诊,让患者不出远门就能看上名中医。

  创新培训机制,自学与“西学中”规培相结合

  永康市中医院以“创建学习型科室,争做学习型标兵”为主题,制订实施中医药基本理论与技能培训全员行动计划,确定每周二晚上为全院职工读书日;每月组织2次以上全院性业务学习;院方每季举行一次业务知识与技能考试考核;各科室的业务学习制度常年坚持。

  与此同时,医院要求所有西医和护士参加“西学中”规范培训。这几年来,永康市中医院在省内率先由县域中医院自行举办并由浙江中医药大学专家授课的省级三年制“西学中”班,组织西医师系统学习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方剂、中医内科、医古文等必修课及中医伤科、儿科、推拿学三门选修课,经课堂授课、自学和临床实践,30余名“西学中”医师规培合格,均能应用中西两法诊疗疾病。儿科副主任医师李美娇介绍,她通过“西学中”规培结业,已能熟练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小儿呼吸道等常见病,对小儿高热、腹泻、遗尿、厌食、慢性咳嗽等应用西药疗效不理想的,原先束手无策,现在都能采用中医非药物疗法,如小儿推拿、穴位贴敷、中药灌肠、“四缝穴放血疗法”等解决问题,这些中医外治法疗效好收费低,又容易被孩子和家长所接受。该院儿科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率已达85%以上,中医儿科已形成区域优势。内科医师胡娇英说,她通过“西学中”,克服了不少临术难题,例如糖尿病人使用降糖药后往往出现口干口苦、四肢倦怠等症,用西药不能改善症状,她可用中医辨证施治为患者解除痛苦。

  永康市中医院医教科长潘威进介绍,该院现有医师169名中,中医类医师89名;其余80名西医全都参加不同形式的“西学中”,其中37名已取得省级“西学中”三年制班或“西学中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尚有43名西医师还需参加“西学中”规范化培训,该院已在筹划举办第二期“西学中”规培,使中医院的医师“西学中”规培率达到百分之百。

  创新管理机制,目标管理与激励保障结合

  2013年起,永康市中医院制订实施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内容涉及“筑巢引凤”、员工素质、业务培训、骨干队伍、技术建设等细化量化指标及其相适应的考核细则与办法。3年来,共引进研究生及副高以上中医药人员42名,医院专业卫技人员具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上升15%以上,研究生从9名增加到35名。

  “硬件不足软件补”。永康市中医院针对硬件较差的实际,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足功夫。该院通过管理机制创新,使得中医药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结构更为合理,促使中医内科、中医皮肤科、中医康复科、中医肿瘤科、针炙推拿科成为永康市重点学科,其中康复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农村医疗机构针炙理疗康复特色专科建设单位”。此外,中医院的中西医结合肛肠科、肾病科、骨伤科、美容科等的区域优势也十分明显。该院已通过浙江省二级甲等中医院评审。

  永康市中医院的发展在于不断增强中医药服务的软实力,其成功之处与医院创新激励机制紧密相关。吕章春介绍,目前该院虽然陈旧简陋,但招聘员工基本不存在问题,因为该院有许多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好政策,包括住房、家庭的安排等均能帮助解除后顾之忧,薪酬待遇和奖金也具一定吸引力。特别是医院能让每位卫技人员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并切实体现多劳多得。医院还出台科技奖励举措,促使现已立项的课题达22个,其中属重点学科专科课题为14个。

  护理部主任叶玲介绍,该院的管理机制创新体现在护理领域有两个方面。一是激励所有西医护士参加为期三年的“西学中”岗位培训,做到赏罚分明。现在,全院六个病区中医护理覆盖率已达百分之百,开展了穴位按摩、中药贴敷、耳穴埋头、艾炙等15种中医护理项目,应用于60余种中医疾病症状护理,实施了22种中医优势病种护理方案。二是推行中医护理绩效考核机制,调动护理人员积极性。医院在中医护理业务列入绩效考核工资基础上,还提取15%的中医护理收入直接发到科室奖励个人,护士这笔“额外奖金”人均每月达二三百元。该院今年1至9月中医护理达3.86万例次,比去年同期1.3万余例次翻了一番半。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