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加速标准化助针灸走向世界

时间:2016-11-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记者赵维婷从11月5~6日在日本筑波召开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2016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上获悉,全球接受过中医药、针灸、推拿或气功治疗的人数已达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针灸每年服务产值超过100亿美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建议,加强针灸标准化研究,建立疗效、安全和质量评价技术规范,为世界卫生事业进步发展多做贡献。

图为日本经络治疗学会专家首藤传明现场展示经络诊察。 赵维婷/摄

  闫树江表示,中国已与相关国家政府签订中医药相关合作协议86个,基本都涉及针灸合作内容。他建议,一要继续推动《世卫组织2014-2023年传统医学战略》在各国的贯彻落实,加强成员国间在传统医药,尤其是针灸领域政策和法规间的协调和合作。二要继续搭建好世界针联大会平台,突出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各国中医针灸社会机构团体的合作,吸纳各种资源和力量,为传统医学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三要继续提升针灸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加强针灸标准化研究,建立疗效、安全和质量评价技术规范,为世界卫生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多做贡献。

  本届大会以“美丽针灸——可持续的医疗保健”为主题。近2000名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针灸专家参会,近百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会议还设现场技术研讨、海报展示、医疗器械展览等。11月7日将在东京举办会后研讨会、针灸实用技能研习班,以及面向东京市民的针灸讲座等。

  “针灸等传统医学对维持日本国民健康和高生活质量做出了重大贡献。”日本厚生劳动省审议官椎叶茂树宣读了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的贺信,特别提到为培养更高水平的针灸师等传统医学从业者,厚生劳动省自今年1月起已经召开了5次会议,讨论优化东方医学学校课程体系标准。

  “海外针灸从业人员约有38万。”世界针联主席刘保延认为,提高从业标准、规范针灸临床研究是当务之急。他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世界针联已经建设了国际临床病例登记注册系统,希望各国针灸专家把诊疗案例完整规范上传,以便搜集、共享针灸疗效数据,促进针灸临床研究透明化。

  “建立针灸科学证据搜集的常规程序将有助于推动针灸纳入各国主流医学体系。”世界针联副主席、西班牙欧洲中医基金会会长拉蒙认为,应设立针灸科学证据搜集技术委员会。世界针联第八届加拿大执委王超群则建议,建立全球针灸培训标准,发放统一培训证书,推动针灸更高质量地在全球范围传播。

  世界针联目前共有194个会员团体,会员规模以每年10%左右速度增加。会前,世界针联第八届执委会第四次会议一致通过,成立世界针灸发展贡献奖、建立世界针灸博物馆等提案,并决定在明年世界针联成立30周年之际,在北京召开第九届会员大会暨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召开卫星会暨世界针灸康养大会。

  本届大会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共同主办,由全日本针灸学会和日本传统针灸学会承办。全日本针灸学会会长后藤修司、日本传统针灸学会会长形井秀一等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