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走进非遗传统医药(4)|宫廷正骨术“轻柔透巧” 病人不喊疼

时间:2016-11-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柳

  一位15岁的中学生上体育课时翻跟头不慎头部着地,当即感觉颈部疼痛。两天后病情开始加重,颈部活动受限。去医院拍片查明是颈部寰枢椎半脱位,医生建议他手术治疗。但是这位中学生不愿做手术,找到护国寺中医院,希望能够通过中医方法治愈。在了解病情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正骨术·宫廷正骨代表性传承人刘钢运用宫廷正骨手法,配以骨伤熥药热敷,3个月后,病人的颈部不再疼痛,头晕和上肢无力的病症也消失了。

  这宫廷正骨术可是大有来头,它源自紫禁城内,特色手法自清初沿用至今。如今,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疗法坚持“轻、柔、透、巧”的手法治疗为主,骨科熥药等中药药物治疗为辅,佐之以元书纸排子等中医器具,在中医界独树一帜,获得了越来越多老百姓的青睐。

  源自清代皇家的骨伤科

  宫廷正骨源于清代上驷院绰班处。上驷院绰班处是专门治疗跌打损伤、骨折脱位的医疗机构,为清代特有的、负责医治宫廷内各类跌打损伤的机构,直属于内务府。宫廷正骨术是蒙医正骨术和传统中医骨伤科精髓的高度凝炼。

  从御医德寿田算起,护国寺中医医院所传承的宫廷正骨派系历经桂祝峰、夏锡五、吴定寰等御医和现代医师,现已传至第六代。清朝灭亡后,上驷院绰班处御医夏锡五出宫开设松山堂正骨科诊所,最早将清宫正骨医术带到民间。

  夏锡五的女婿吴定寰继承了夏先生的正骨技艺,以“知详备细、心慈术狠”为学术思想,于上世纪80年代创立了宫廷正骨学术流派。透达患处,巧力施治,遵循“正、整、接、实”的治疗原则,形成了“轻、柔、透、巧”的手法特点。

  宫廷正骨不喊“疼”

  正骨中的“正”字即整治因骨关节损伤使肢体变形恢复原位,通过推、拽、按、捺等手法治疗骨折、脱臼等疾病。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正骨术,宫廷正骨讲究的是心慈术狠:要求治疗时密切观察患者各种反应,手法柔和,动作轻缓,使患者所受痛苦降至最小,一旦施术治疗,要大胆、准确、迅速、彻底。

  正骨不喊疼,是宫廷正骨的最大特色。“不难想象,曾经在皇宫里接受宫廷正骨疗法的都是皇亲国戚,为了不让刚刚扭了脚、闪了腰的皇子皇孙们再受到二次痛苦,宫廷正骨也就形成了一套‘润骨细无声’的正骨手法。”刘钢介绍说。

  “轻、柔、透、巧”的手法特点让病人在接受治疗的时候不会感受到任何痛苦。可大夫下手这么轻柔,也看不到太多按摩手法,骨头上的毛病到底如何治好的呢?其实,当初的绰班处骨科大夫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皇上身边的带刀侍卫,因此他们传承下来的不只有正骨手法,还有内功心法。自古以来,宫廷正骨注重医者自身功力的修炼,形成一整套的练功方法,包括如意棒连功法、臂力练功法、腕力练功法、指力练功法等。如今的宫廷正骨传人们,平时都要练太极,这才能在最准确的位置,用最小的力气,四两拨千斤,让患者不痛不痒就归了位。

  巧用元书纸排子外固定

  多年来,刘钢对宫廷正骨学术思想有着深刻的理解,效仿恩师吴定寰的辨证思路,遵循“知详备细,心慈术狠”的学术思想,治疗前详尽了解患者病情、明确诊断,对拟施手法的力度、方向胸有成竹,对拟用的药物、器具仔细准备,秉承“正、整、接、实”的治疗原则,坚持“手法为主、药物为辅、佐之以器具”的理念,擅长采用宫廷正骨传统内、外治法综合,治疗各类颈椎病、腰椎病、四肢骨折及关节脱位。

  除了巧妙的手法之外,宫廷正骨在治疗骨折时使用元书纸排子。元书纸排子,是清末上驷院绰班处御医夏锡五在中医传统夹板的基础上,用元书纸代替木板或竹板制作的用于骨折固定的发展形成了元书纸排子,广泛应用于四肢骨折整复后的固定,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元书纸排子比传统夹板具有更显著的可塑性,且韧性和弹性都由于传统夹板,更容易与体表紧密贴附,随骨随行。

  宫廷正骨学术流派始终沿袭中医传统师徒相传的授业方式,组织年轻医师拜老专家为师,重点培养年轻医师的临床操作水平,形成了老中青三代传承梯队。为使宫廷正骨得到推广,护国寺中医医院开设名医讲堂,并通过宫廷正骨查房,结合实际病例讲解和传授宫廷正骨特色诊疗手法,以造福更多的患者。(杨柳)

  链 接

  宫廷正骨术于2008年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宫廷正骨是清代宫廷正骨体系中重要的流派分支,其传承脉系完整,多年来通过对宫廷正骨历史沿革的发掘、整理及对学术思想和治疗手法的不断研究,进一步完善了“宫廷正骨”的传承体系,丰富了临床治疗手段。

  护国寺中医医院骨伤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专科(专病)及“十二五”重点专科(专病)项目单位,也是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重点中医特色专科(专病)建设项目单位。该科自创始之初由清末上驷院绰班处(正骨科)御医夏锡五先生(1880~1960年)亲自主持应诊。宫廷正骨术流传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