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董氏儿科医术:儿科治病用药贵在轻灵

时间:2016-1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儿科常被医学称之为“哑巴科”,只因小孩子难以表达自己的症状,一旦家长描述差之毫厘,医生的治疗判断就谬以千里。然而,有一支家传七代的儿科流派,凭借望诊为重、推理论病,下药轻细,治疗务求见效等特点誉满杏林,传承至今仍“一号难求”——这就是董氏儿科。

  辨病精准 方能医技精良

  中医儿科界素有“南董北刘”之说,北有京城“小儿王”刘弼臣,南有“董氏儿科”第四代传人、出身浙江宁波中医世家的董廷瑶。

  1958年,上海发生了麻疹大流行,严重威胁着儿童的生命。在上海市卫生局紧急号召下,董廷瑶与多位著名中医到大公医院,与西医协作抢救患儿。在治疗中,董廷瑶发现,一些患儿麻疹好转后,却又突然病情加重,甚至死亡。董廷瑶认为,这是气血阻滞,疹毒无法外泄,又返回体内导致的结果。

  “要治疗这类患儿,就要使疹毒‘透出来’。”于是,董廷瑶采用解毒活血汤,加味后给这类麻疹患儿服用,效果出奇的好。药少人多,他就用大水缸熬药,然后装在小瓶里分发给患儿。麻疹患儿的死亡率快速下降,最后达到了零死亡率。

  提出“麻疹以透为先”治则,依据的正是董氏儿科多年沿袭的“推理论病,推理论治”学术思想。在长达200余年历史中,董氏儿科传承人根据天、地、人、外界、自然和身体内在的因素,来分辨致病本源,明确疾病发生的机理,然后做出治疗原则。

  董延瑶在长达80年的调治儿病中强调儿科望诊,提出“明理、识病、辨证、求因、立法、选方、配伍、适量、知变”的临证九诀,在之后儿科疾病的诊治时,为整个家族的治疗给出一整套完整的辨证思路。

  用药轻巧 重在脾胃调治

  家住上海的9岁男孩童童吃东西总是吐,检查出是胆囊水肿后,医院给他输液、吃药治疗,连续十几天症状仍然没有缓解。童童的父母来到宁波市中医院找到董幼祺寻求帮助。

  董幼祺只开了两服汤药。隔天,童童父母打来电话,说孩子服药半小时以后肠鸣便通、已经可以进食了,症状正在慢慢消失。几天后,童童到医院复查,胆囊水肿的状况居然消失了。“就一服药呀,董医师医术太奇妙了。”童童的父亲事后不禁感慨。“轻、巧、简、活、廉、效”简单的小儿用药六字诀在这个病例上发挥得炉火纯青。

  “调治儿病,注重脾胃”,如今的董幼祺既是董氏儿科第六代传承人,也是国家级名老中医。他说,小儿脏腑气血功能处于幼稚阶段,调治脾胃是儿科疾病治疗中的重要环节。董氏儿科在用药时,将“轻”字列于首位,认为用药贵在轻灵、和平,千万不能伤到胃气。

  “我们创新了很多小儿外治法,创立诸多治疗思路和法则,如活血透疹法治疗麻疹、清营转气法治疗川崎病、疏透理脾法治疗过敏性紫癜等” 董幼祺认为,只有继承祖辈们学术精华,并不断临床实践,验证总结,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适应新的时代变迁,疾病谱的变化,才能将一门医术发扬光大。

  “医”脉相承 当属德行第一

  在董氏儿科,进门弟子首先要具备第一条——有医德。董幼祺说,中医药学博大精深,学好一门医术极其难,要熟记的药物、药效和疗法多不胜数,因此,需要学习者能锲而不舍的学习,不断地领悟,精益求精。

  从宁波、上海分别成立董氏儿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基地,到建立全国及浙江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乃至上海“海派中医流派传承研究基地—董氏儿科”等学术研究传承平台。董氏儿科之所以得到社会的认可,始终与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董氏”精神密不可分。

  第七代传人董继业介绍,每年有大批基层医生,海外留学生,省基层名中医来到宁波市中医院跟随董幼祺学习进修,跟师临证,研究经典,整理医案,挖掘总结临床特色和学术思想等。临床、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董氏儿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基地正在多渠道开展学习与继承,努力形成培养传承型人才“流动站”。(魏敏 褚小翠)

  链 接

  董氏儿科医术2014年列入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董氏儿科是我国海派中医儿科的主要流派,至今两百多年,历经七代,门生遍及全国。董氏儿科创立“推理论病、推理论治”的学术思想,并且提出了“明理、识病、辨证、求因、立法、选方、配伍、适量、知变”的临证九诀,并以此来指导确立儿科的诊治法则。讲究用药精细,并创立六字要诀“轻、巧、简、活、廉、效”,每张处方至多八、九味药,且价格低廉。

  第四代传人董廷瑶教授,全国首批名老中医、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原馆长、被誉为当代中医儿科泰斗,更是创立了一整套儿科理论体系和独特的诊疗方法,并通过其传人和学生不断得以发扬光大。

  董氏儿科第六代传人董幼祺,创立诸多学术思想和治疗法则,如“诊察儿病,望诊为首”“调治儿病,注重脾胃”“外感热病,择途逐盗”等,做到了药精炼而效显著,充分体现了董氏儿科在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下所创立的独特理论体系和治疗法则。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