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

江苏泰州市泰和堂国医馆开发中医药养生保健产品,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景区,构建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一所国医馆自成“医药养游”小天地

时间:2016-11-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栗征

  从江苏省泰州市中医院出发,步行十几分钟,转两个弯,就能看到一座传统建筑群。门口挂着一块古香古色的牌子“泰州市泰和堂国医馆”。与中医院的喧闹拥挤相比,国医馆内幽静素雅,别有洞天。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以全国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探索中医药“医、药、养、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泰州市中医院历时近两年精心打造的泰和堂国医馆,融中医诊疗、养生保健、文化教育、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正是这一模式的微观缩影。

  “来到这儿,病就好一半了”

  11月18日,陈女士起了个大早,准备到泰和堂去找张华医生调治自己的妇科病。陈女士家住泰州南部的县级市靖江,路上得花一个多小时的工夫。从早上起,雨就下个不停,寒冬又增添了几分阴冷。即便如此,陈女士到泰和堂时,张华医生的诊室里已经排起了长队。

  张华是泰州市中医院的资深主治中医师,从事针灸工作三十余年,曾两次赴德国交流工作。很多病人慕名而来,陈女士也是其中之一。她第一次来泰和堂就喜欢上了这里。“医院总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但泰和堂不一样,禅意很浓,能让人平静下来。”她笑了笑,“环境好心情就好,来到这儿,病就好一半了。”

  泰和堂占地3000平方米,原为周氏(吴氏)住宅,在徽式建筑中融入了苏州园林风格,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来泰和堂求医问诊的病患,在接受名中医望、闻、问、切的同时,可以信步欣赏青砖黛瓦、雕梁画栋。

  泰和堂的门诊区有三间诊室,泰州市中医院联合江苏省中医院派出数名省、市名中医并特邀部分国医大师、国家名老中医定期坐诊。国医大师王琦、禤国维,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广安门医院副院长仝小林等都曾到此出诊。更多的空间被开辟为养生调理区域,刮痧室、灸疗室、足疗室、耳穴埋籽室……让人眼花缭乱。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兴化夏式针灸传承人夏金也有一间自己的诊室,每天接诊三四十名患者,忙得不亦乐乎。泰和堂还设有治未病中心,提供体质辨识、养生指导等服务。目前,泰和堂年服务量5万多人次,中医处方用药860余万元。

  “让百姓了解,中医不仅是医疗”

  泰州市中医院院长王华说,开办泰和堂有几个目的:“一是和人民医院错位发展,二是扩大中医药的影响力,三是把中医药服务延伸到全生命周期。”他特别强调:“要让百姓了解,中医不仅是医疗,还可以在很多方面发挥作用。”为了充分发挥泰和堂的文化教育和休闲旅游功能,去年2月开馆之后,中医院选派口齿清楚、脑筋活络的唐静梅负责导诊导游。原本从事护理工作的唐静梅为此特地参加了普通话和导游培训。

  泰和堂已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设有游客服务中心和购物中心。走进购物中心,玻璃柜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中医药特色产品。左手边最引人注目的是各式药枕,包装精美,功能不同,有平肝降压枕、健枢护颈枕、梦周安神枕,每月可销售一百多只。右手边最吸引眼球的是药酒,有疏肝解郁的祛黄褐斑酒、舒筋活络的寄生木瓜酒、补气健脾的三圣酒,琳琅满目,还有专为男性准备的回春玉液、专为女性准备的驻颜琼浆。购物中心里最受欢迎产品的要数膏方、饮用茶和足浴方。据唐静梅介绍,这些产品所使用的药方都是中医院的专家团队反复研究制做的,效果好,经常供不应求。

  主题突出、氛围浓郁的泰和堂也是泰州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通过图文和实物展示,详尽介绍中医药历史和基本常识,使广大市民在参观、体验的过程中增进对中医药基本知识的了解,进而对中医药产生浓厚兴趣爱好。“外交官看中国”“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进万家”“医本草中医药文化艺术家采风”等大型活动走进泰州时,泰和堂是必到之地。

  王华告诉记者,泰和堂还准备建设药膳馆和健康驿站,形成小型的中医药文化一条街,让泰和堂成为泰州市中医药“医、药、养、游”融合发展模式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