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中医人|关香云:传承满医 保护满药

时间:2016-12-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许守年 李晓峰 常雅维

  “我的责任就是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传给我的3个孩子,还要广招徒弟,让满医满药为更多人服务。”满族萨满祖传医术传承人关香云站在她的“满族萨满医药博物馆”前坚定地说。

  关香云的家在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的松花江畔,那是一座满族传统式院落,与周围新崛起的高楼大厦相比显得有些“另类”,这是吉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一个满族医药文化传习基地。

  冲破祖训 成为第一女传人

  这座祖上传下来的老宅子,曾经是清朝时期的一座“将军府”。在这里,满院子绿色植物都是关香云从山上移植来的药材,就连百年杏树、梨树以及山楂树也都是她制药的材料。

  “这里是诊病和教学的地场。”关香云指着院子里的两个平房说,而另外一座3层楼房是政府批准她自筹资金建立的“满族萨满医药博物馆”。这里有太医院、草药库和十几间展厅,展厅陈列着祖传制药的各种器皿、100多年前的老宅门面、祖传萨满祭司用具和不同时期的药壶、萨满人偶等共计300多件。药材库里,同规格的柳条筐装着200多种从山上采来的药材,关香云就站在药筐前给慕名前来学习的几个学员讲解草药的采集、辨认和药理。

  关香云是佛满洲正黄旗瓜尔佳氏的第14代,她的爷爷关福山和父亲关景魁都是当地有名的大萨满。关香云说:“祖传医药原本是传男不传女的,到了我这一代,3个哥哥当兵转业后都在政府部门工作,所以就轮到我来继承祖业了,而我的3个孩子中二女儿徐营成为第15代传承人代表。”

  关香云小时候就专攻满族医术和医药,11岁时和父亲上山采药学医,16岁开始给乡邻们治病,那时候看好了病,人家给一双袜子和一点好吃的就高兴得不得了,根本不懂得挣钱,家里的祖训是:“穷人看病不收钱,富人凭赏。”到现在,关香云还依然把这条祖训常挂在嘴上。

  土法诊疗 就地取材制药

  金秋十月,两名学员跟随关香云夫妇清早进山,在飘落的红叶中,关香云很快发现一株顶头有红珠串的植物,大家马上围过来。她告诉大家:“这是大参,要慢慢挖,不要看上边好看,球状的根部才是更好的药材,祛风除湿效果极好,再配上两味药还能治疗癌症。”

  2个小时后大家收获了玉竹、黄连、龙葵、山芝麻等9种药材。她博物馆里的200多种草药,好多都是这样获得的。

  关香云祖传医术既有东北满族民族民间医术的共同特点,也有其家族自身的特色,还有她根据多年经验摸索创新的“原创作品”。她采用的是民间医术,药品都是就地取材,品类多样,包括草药、石、木、水、土、虫、动物等,都是天然无农药化肥的野生药材。她每天早晨4点半上山,上午坐诊,下午自修和传习。所治病症包含精神、神经、五官、心脑血管、跌打损伤、妇科、肺病、胃病、肿瘤,甚至电击伤和戒毒等;诊治手法主要有“萨满甲针”疗法,以及药疗、叶疗、酒疗、食疗、水疗、火疗等。

  在关香云的土炕上,小患者高泽旭老老实实地坐着,关香云用甲针在他的头上沿着经络和穴位不停地点针。“孩子是多动症,治了两次后上课不到处乱跑了,晚上也能好好睡觉了。”他的母亲说。

  患者老杜原来是一个集团的董事长,5年前突发脑出血,在床上躺了很久后慕名前来治疗,关香云用甲针点的第一天就能走100米,6天后就行走自如了。

  关香云从医40多年,她使用的土法还有众多秘传自制的验方、奇方、偏方,治疗很多疑难杂症,她曾经为73个国家的患者治愈了疾病,多次往来我国香港和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等地。

  非遗文化 传承才是硬道理

  “目前国内满族医学文化遗产方面的研究学者甚少,研究成果不成系统。”吉林省著名满族文化专家富育光介绍,满族医学文化蕴涵着民族文化原生态的特质,具有稀缺性、唯一性、不可再生性,尤其是流传在满族民间的偏方、单方、验方面临濒危的境遇,因此动态保护和传承非常重要。

  关香云世居的吉林市四周环山,松花江水穿城而过,是吉林省中医药最早的发源地。但受历史因素影响,满族医药长期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开发,关香云作为吉林市第二批通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感到传承责任重大,也更坚定了文化传承的信心,“对于传承问题,最重要的是扶持更多的新一代传承人,打破家族传承的老套路,广招学员。”关香云说。在她的学员中还有一位特地从美国赶来治病拜师的子宫癌患者,关香云招收徒弟的信息传出后,陆续有300多人意向报名。

  “过去是口传心授,记不住的就遗失了,如今科学发达了要更好地整理这些资料。” 关香云对于传承满族医药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路,目前在政府的支持下,正在筹建资料库和档案室,准备与专家合作,理论联系实际系统研究满医满药,将采药、制药以及诊病的方法,自已用过的土方奇方整理结集。还要设立传承基地,编写教材、举办培训班,配合政府和社会团体举办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展示会。多年来,关香云还以资助民间文艺院团满族服饰的方法扩大宣传。她说:“方法千万种,能把满族医药传承下去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