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广东省中医院将八段锦从“地上”搬到“床上”,应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术后康复,效果良好——

坐式八段锦入重症病房护心脉

时间:2016-12-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秦宇龙

  走进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你会很好奇,为什么病人没有乖乖在床上躺着,而是在护士的带领下,坐在床上“凹造型”。一问才知道,他们在练习医院自创的坐式八段锦。

  该院重症医学科注重发展疾病的中医康复方法,将八段锦带入病房,帮助心肌梗死患者术后恢复。

  发展中医康复 自创坐式八段锦

  一说起坐式八段锦,患者吴茂基有话要说。今年7月,他因突发心肌梗死在广东省中医院接受手术,手术虽成功,但因心脏病导致的上半身疲乏无力等问题也时刻困扰着他。“很庆幸捡回了一条命,但我想尽快恢复,跟正常人一样生活。”吴茂基告诉记者,这是很多心肌梗死患者的术后心愿。

  “不如试试中医的保健功法吧?咱们自创的坐式八段锦效果挺不错的。”护士长的提议让吴茂基十分心动,作为“中医粉”,吴茂基平常也会打打太极拳,但八段锦他还未曾接触过。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吴茂基开始跟着护士一起练习坐式八段锦。

  “八段锦虽然动作柔和,但练习一遍后会微微出汗,一套动作下来浑身舒爽,气息顺畅。”吴茂基说,4个月坚持练习八段锦,病情一直很稳定,上半身疲乏无力也有所改善。虽然不能恢复到完全健康的状态,但他也很满意现在的康复程度。吴茂基还将八段锦推荐给自己的同事和亲友,同样也得到他们的认可。

  坐立序贯 康复效果好

  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研究室主任张敏州每每看到病床上患者心中都很焦急,因为他了解,目前国际上对于心肌梗死的研究主要停留在疾病的预防与手术治疗,而术后康复则被大多数人忽略。西学中出身的他深知中医运动养生历来在疾病的治疗与康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认为中医康复在心肌梗死患者的术后恢复方面大有可为。

  恰逢今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都提到要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将充分发挥。借此时机,为了让心肌梗死病人早日康复,提高术后生活质量,张敏州带领科室团队积极探索有效促进疾病康复的中医养生方案。

  身为国医大师邓铁涛的学术继承人,张敏州以邓铁涛的立式八段锦为基础,结合科室患者术后需要卧床的实际情况,将八段锦从“地上”搬到了“床上”,自创坐式八段锦,并与传统立式八段锦结合,组成“八段锦序贯养生操”,首先应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术后康复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推广应用 简单有效受欢迎

  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晓璇介绍,八段锦序贯养身操是坐式与立式八段锦的结合,序贯进行,能调心、调息、调形,改善气血运行,调节脏腑功能,疏导患者的不良情绪,符合现代研究低强度、长时间有氧运动的特点,非常适合急性心肌梗死运动康复训练。坐式八段锦对体力要求较低,适合心肌梗死急性期卧床或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立式八段锦则适合患者下床或出院后序贯康复治疗。二者配合达到疏通经络,畅通气血,消结化瘀,调理阴阳的功效,实现心脏康复的效果。

  目前,《八段锦序贯养生操对于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术后患者康复治疗的应用》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厅科研立项,已通过广东省中医院伦理审查委员会批准开始应用于临床。另外,此项目在国际著名的美国NIH临床试验注册平台“Clinicaltrials.gov”成功注册,并在国外期刊《心血管的药物与治疗》上发表论文,意味着国际上对于中医八段锦在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术后康复效果的肯定。

  除了把八段锦序贯养生操运用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术后康复治疗外,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还逐步将坐式八段锦运用在卧床的危重患者身上,对携带生命支持设备如人工呼吸机的危重症患者进行康复锻炼。为长期脱机困难的患者实施坐式八段锦后,患者体能恢复并成功脱机。此外,他们将八段锦序贯养生操带入社区,开展公益活动。由于动作柔和、简单易记,又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坐式八段锦受到广大市民欢迎。

  张敏州表示,坐式八段锦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术后康复的具体影响还在研究中。未来,他们将继续进行相关科研工作,积极探索中医康复应用于临床上的新形式。(图/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供图)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