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昆明安宁龙山村民“以药养家”

时间:2016-12-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许晓锐 赵书勇

  对于昆明安宁市温泉街道龙山村民小组的村民来说,穷则思变的道理深刻而现实。连续3年来,当地通过调整土地种植结构,种植玛咖、重楼等草药,实现人年均收入连年递增,到去年底,人均年收入已达7308元。

  隶属温泉社区的龙山居民小组位于海拔2500米左右的龙山山区,距离安宁温泉集镇7公里,共有102户297人,面临海拔较高、常年缺水的困境。为破解发展困境,龙山村小组党总支多方争取资金近400万元,实施了农用水窖建设及抽水站修缮工程,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同时,依托“公司+订单+农户”模式,自2013年起发动有条件农户种植玛咖,解决当地产业特色不突出、经济作物单一、群众增收困难的问题。“3亩洋芋都不及1亩玛咖卖的钱多。”村名洪柬芬一家尝到了种植玛咖的甜头。

  “相比2012年,2015年人均纯收入增幅达到30%。”温泉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说,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龙山居民小组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5618元、6382元、7147元、7308元,实现逐年递增。

  面对今年玛咖市场不景气的现状,龙山村小组党支部及时调整思路,动员农户减少玛咖种植面积,将退出种植的150亩耕地转向种植重楼、附子等更受市场欢迎的中草药品种,实现龙山特色农产品的多样化,最大限度确保农户收入不因市场影响而出现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