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美国纽约州立法,将推荐使用中药等自然产品列入执照针灸师的职业范畴,为中医药在该州进一步发展打开新局面——

纽约州新法为中药融入美国铺路

时间:2016-12-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梦雪

  对于在纽约执业20余年的针灸师苏红来说,今年11月8日是个激动人心的日子,在这一天,美国纽约州通过立法,将针灸师的职业范围从仅可运用针刺或其他非药物手段治疗或预防疾病,扩展到还可推荐中药等天然产品。

  “经过15年的努力,现在用中药终于名正言顺了!”苏红激动地说。她仍然记得,上世纪70年代,针灸热怎样席卷全球,1972年8月的美国《新闻周刊》封面上,那位脸上扎满银针的金发女郎用她美丽的双眸向世界传递针灸的传奇。

  当年,年轻的苏红怀揣着中医梦踏上了美国国土。然而,就在针灸逐渐在美国大部分州获得法律认可,成为美国补充替代医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中药一直无法像针灸一样得到官方认可,这成了在美国从事中医工作的重大障碍。

  “针药并用才是中医的精髓。我们为了疗效,也会用中药,但是因为不受法律保护,用得不踏实,病人也没那么信任。”苏红道出了美国针灸师多年来的苦恼。她认为,纽约州新法律的颁布,为中医药在该州进一步发展打开了崭新局面。

  立法保障针灸师用中药

  由于针灸率先得到美国社会的认可,所以美国的中医从业者都被称为“针灸师”。但事实上,美国的针灸师大多是 “针药并用”的,只是在大部分地区, 针灸师使用中药不受法律保护,一直处于灰色地带,难免遇到不用中药临床疗效不好,用了中药又不在规定范围内的尴尬局面。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在关注并接受中药。苏红说,在她治疗的患者中,有八成是接受针药并用的。虽然中药在美国仍顶着食品添加剂的名号,但是作为一种有益身体健康的产品,中药已经越来越受到美国民众的欢迎。很多美国人甚至在缺乏专业指导的情况下自行购买。服用中药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大都由于缺乏专业指导,不按中药的配伍特点和禁忌要求服药造成。

  据新华社报道,2014年,克利夫兰医疗中心开设了全美首家医院内部的中草药治疗诊所,纽约州药草种植集团也已建立。由于市场需求,西北卡罗莱纳州的一部分农民已经由种植烟草转向种植中草药了。

  “尽管中药在美国民众中认可度较高,但由于没有官方法律认定,针灸师用中药的专业能力得不到肯定,中药也没有机会进入美国的保险体系,因此无法真正走进美国人的生活。”美国大纽约中医针灸学会会长陈大志认为,中药等天然产品的使用是需要规范的,针灸师推荐中药等天然产品的专业能力也需要得到法律肯定。

  原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郑灵则认为,民众认可度的提高为该法出台创造了土壤,因为中药等天然产品的使用规范问题已经不得不引起美国政府的重视。“在法律认定的前提下,中医药进入美国的保险体系也更有希望。”郑灵解释,美国人的生活是离不开保险的,而其保险系统只针对法律认定的所属职业的专业领域,所以该法的另一个重大意义在于为争取中医药进入美国的健保体系创造了基础,这也意味着中医药越来越贴近美国人的生活。

  团结融合推动法律出台

  随着中医药的传播与发展,越来越多的美裔、韩裔、日本裔也在从事针灸师工作。针灸流派各有特色,呈百花齐放之势。

  琼斯女士就是一位地道美国人。“惊叹于针灸的神奇,才决心学习中医。”她曾来中国考取中医博士学位,在纽约从事针灸工作已有10年之久。她说:“对针灸师使用中药立法,与每一位针灸师都息息相关。”

  “只有针灸师团结一致、共同发声,才能让议员们了解中医针灸对美国社会的贡献。”美国大纽约中医针灸学会立法部副理事长关秉慧介绍,中医药在美国扎根发展,必然会带来各种针灸流派的百花齐放,从中医药发展的大局考虑,只有团结才能为中医药在美国的发展争取更大空间。

  “为争取合法使用中药,我们努力了15年,共经历4届议会的艰难游说和反复沟通。”原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会长徐俊回忆着中医药在美国的发展历程颇有感慨。他强调,“此次申请立法成功,正是纽约州中医界各方面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先是两大由华人针灸师主导的学会——美国中医药针灸学会和纽约州执照针灸医师联合公会,融合成为美国大纽约中医针灸学会。之后,美国大纽约中医针灸学会联合西方针灸师主导的纽约针灸学会,以及以韩裔针灸师为主的纽约韩裔针灸学会共同提案、联合争取,该法律才得以通过。

  此次牵头立法过程中,纽约针灸学会在会长詹姆斯·塞诺的组织下,发挥本土优势,做了很多重要工作。詹姆斯·塞诺指出,该法律的颁布,对于进一步争取中医药在美国的法律地位具有积极作用。他认为,美国纽约州的针灸师在使用草药和膳食补充剂方面有大量的实践经验,只有实现合法化,才能使其发挥更大的价值。

  任重道远,前途光明

  针灸作为中医药走进美国的先驱,已有了较为成熟的发展。目前,全美国50个州中已有46个州批准颁发针灸执照。美国针灸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现在有3~3.5万名执照针灸师在美国从事针灸治疗服务。

  目前,虽然中药仍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划为食品补充剂,但是美国政府也已经开始重视中药等天然产品的使用规范。随着该法律的颁布,针灸和中药在纽约州范围内实现了法律上的统一。

  “国外从接受针灸到逐渐接受中药是一种趋势,这与传统中医学的发展历程是相符的,反映了中医药‘走出去’的大好形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强调,但目前中医理论尚未被国外广泛接受,如何引导国外中医从业者正确使用中药,保障出口中药质量过关,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解放军中医药学会针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针灸科主任关玲表示,应该积极发挥中西医学各自的优势,在学术沟通中寻找整合点,在中西汇通的交流中争取进一步的发展,在积极扩大影响的同时宣扬知识产权。

  “在美国,有关中医药的立法会越来越完善。”陈大志对中医药在美国的进一步发展抱有积极态度,他认为中医药作为一个完整的医学体系全面地被美国的医疗体系所接受,仍需要中医界各方面的不断努力。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是前景谨慎乐观。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