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的智慧在于顺应自然

时间:2016-12-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邱岳

  中国传统医学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做斗争的经验和智慧,是经过长期医疗实践逐步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医学理论体系。中医理论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特别与黄老道家思想有颇深的渊源。中医的核心是整体观念、天人合一,与道家文化大道至简、顺应天地自然的认知是相合的。

  顺应自然的哲学思想体现在中医方面是一种生命观。中医诊病讲究时空观念,这也是建立在顺应自然的生命观的基础上。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人身体的生理、病理变化都深受自然的影响,自然的动态变化也必然影响人身体的变化,所以中医看病是有动态、时空观念的。比如,主要症状是咳嗽、发热的患者,秋末冬初发病与冬末春初发病就大不相同,用药原则上也必然不同。中医师不会只看到患者舌苔、心率等表面现象,而是更深入地揣摩患者多年的病史、体质特征等,进一步地探究导致其身体内环境失衡的原因。中医在顺应自然的生命观上建立起来的整体、动态的时空观念是中医学最大的优势。如果抛却顺应自然的生命观,中医本身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顺应自然的哲学思想孕育出中医“治未病”的智慧。顺应自然的思想强调的是身心与自然相合,顺应自然规律以达到调心养身的目的。《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提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作为中医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强调顺应自然的“治未病”养生观。

  现代人常被不良的生活理念、生活习惯,甚至不健康的世界观、价值观所困,进而造成身体的病症。“治未病”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现实意义,但其核心思想仍然是顺应自然的传统养生观。所以,顺应自然的中医养生智慧是从根本上预防疾病的关键。(邱岳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