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自去年9月以来,甘肃全省各地共刷写、喷绘健康文化墙31104面,健康文化墙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起到促进作用——

健康文化墙 犹如医生在旁

时间:2016-1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维忠

  2012年甘肃省提出“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减少患病人数,缓解看病难”和“保健在家庭,小病在乡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其中一个措施是在农村推广“村级三件事”。

  “一病一墙”推广中医适宜技术

  第一件事是健康文化墙。组织专家设计并在网上发布了《甘肃省健康文化墙效果图集》,共55幅。

  用“一病一墙”的方式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比如糖尿病一面墙:对阴虚内热(五心烦热,口燥咽干,舌红苔少)的糖尿病患者,用苦荞面隔水蒸(即在锅里放2000毫升左右的水,锅里加笼屉,笼屉上铺上布,把2斤左右的苦荞面倒在笼布上,上面再盖一层笼布防止蒸馏水滴在干面上)40分钟,晾干,加炒黑芝麻半斤搅匀装瓶备用。午、晚饭前取20~40克冲苦荞面芝麻糊喝,坚持半年以上有些患者血糖可恢复正常。

  苦荞面为什么能降血糖呢?《本草纲目》记载:苦荞麦性味苦、平、寒,有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降气宽肠健胃的作用。是降血糖、降血脂、减肥的食疗佳品。《黄帝内经》是这样描述糖尿病原因的:“此肥美之所发也,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内热,甘者令人中满,故其气上溢,转为消渴。”用一个字表述糖尿病原因即与“甜”有关。“甜”与“苦”相拮抗,所以苦味的物质多可降血糖,如苦瓜(半个切碎,加生姜10克,切碎,煮水喝即苦瓜生姜汤,对部分糖尿病有一定治疗作用)、苦荞面、苦参、黄连、黄柏、黄芩等。有人观察“吃苦”如劳动、锻炼身体也可以降血糖。黑芝麻(炒熟以防生虫)性味甘,平。入肝、肾、大肠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降血糖功能,用于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病后脱发,肠燥便秘等。

  又如高血压“一面墙”,用大田种的芹菜2两,煮2碗水,煮15分钟,代茶饮。或芹菜籽炒干磨粉备用,每次取10克冲糊喝,一天2次。每天量血压,血压降一些,降压西药就可减一点,逐渐减药,配合限盐、运动等措施后部分高血压患者可逐渐痊愈。高血压患病原因复杂,中医认为主要与血瘀有关,包括外伤、气滞、血寒、血热、气虚、肝气郁结,气滞血瘀以及人体先天禀赋等原因。西医认为高血压与遗传、年龄、不良生活方式如饮酒、吸烟、少运动、久坐、高盐饮食有关。特别是与高盐饮食导致的体内钠水储留有关。盐有很高的渗透压,大量食用会使血液容积增大,血管张力增大,血压升高,所以古代人用放血的方法治疗高血压。高盐饮食还会导致动脉斑块形成。原因是什么呢?举个例子,过去农村人杀鸡时用碗接鸡血,碗底往往要放点盐,否则鸡血凝不住,做不了鸡血块。人也是一个道理,高盐饮食容易导致动脉斑块。

  再如肥胖、高血脂“一面墙”,取菊粉(即洋姜粉,洋姜又名菊芋)10~20克,冲开水喝,每天1~2次。洋姜味甘、微苦、性凉、清热凉血、消肿。对热病、肠热出血、跌打损伤、骨折肿痛、根茎捣烂外敷治无名肿毒、腮腺炎有治疗作用。现代研究发现:洋姜含较多的粗纤维,能促进肠道排泄,有较好的减肥降血脂降血糖作用。洋姜提取菊糖,可治疗糖尿病。其对血糖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即一方面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降低,另一方面又能使低血糖病人血糖升高。

  健康文化墙深受群众欢迎

  健康文化墙在全省推广后,许多农民都去村里的墙上抄方子,这些方子非常受欢迎。

  “村级三件事”中第二件事,是在天阴下雨农民没事干的时候,村医把农民召集起来,让他们互相交流一些保健经验和土方子,村医讲一些慢性病的管理方法、中医适宜技术和食疗方法。甘肃给村医培训了慢性病的六字管理方法:即“记录、观察、调整”。培训农民每天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活动情况、情绪变化、感觉变化和检查指标,如血压、血糖等。然后观察自己的生活、活动情况、情绪与感觉变化以及指标变化的关系。根据观察情况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习惯。比如,观察自己晚上喝酒了或喝稀饭了第二天血糖高了,说明血糖与喝酒喝稀饭有关系,就调整这个习惯。

  “村级三件事”中的第三件事,是我们通过招标,给400多万户农民每户免费发放了25元钱一个的“健康保健箱”,箱里有盐袋子、刮痧板、拔火罐器、艾灸条、体温表、量腰围的尺子、技术培训小册子等。连续三年给村医培训中医适宜技术、食疗技术和保健箱使用方法,摄制了培训光盘由村医挨家挨户培训农民。其中一个盐袋子加热可治疗十几种病,比如颈椎病、甲状腺结节、咳嗽、咽炎、胆囊炎、腰椎间盘脱出、肩周炎、关节炎、胃病、妇女盆腔炎、附件炎、乳腺增生等,特别是治疗男性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炎效果明显。盐袋制作方法:取颗粒盐1斤装一个布袋。取茴香、花椒、艾叶各30克共研粉装入另一个布袋。治疗时先把药袋敷于患处,然后把盐炒热,或者把盐袋装入微波炉专用塑料盒(塑料盒里喷几滴水、水喷多了盐会融化,没有水盐不易加热)在微波炉里热3分钟,把热盐袋压在药袋上。治疗男性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炎需把药袋和盐袋用同样方法夹在裆里(会阴穴附近)热敷。盐袋是我发明的,获得了专利,已经免费提供给各医院试用。盐袋为什么能治疗这些病呢?盐,性寒,味咸,入肾、胃、肺、肝、大肠、小肠经。泻热、凉血、明目、润燥。主尿血、吐血、齿舌出血、目赤肿痛、风眼烂弦、牙痛、大便秘结。大青盐与温补药的配伍大温补以归肾。肾与膀胱相表里、主骨、生髓、通于脑、其华在发、开窍于耳。所以大青盐加热与温经通络的花椒、艾叶、茴香配合可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脱出、肩周炎、关节炎等骨关节病。中医理论中炒盐热敷又称为“熨”可以温热肌肤、祛风散寒、行气活血、祛瘀止痛的作用。所以对咳嗽、咽炎、胆囊炎、胃病、妇女盆腔炎、附件炎等有较好的治疗作用。盐还可软坚散结,盐袋热敷对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有一定效果。

  有人质疑在农村推广中医单验方不科学,我的回答是:医生讲辨证,百姓用单方,全民皆医生,方可保健康。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