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红色革命精神引领四川中医药发展

时间:2016-12-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魏敏

  “把学习弘扬革命传统精神与做好中医药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了进一步深化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和党性修养,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精心策划,组织全局及直属单位近百名党员干部走进革命老区延安接受了为期一周的“红色精神洗礼”,旨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其一,继承革命老区传统,弘扬延安精神。

  百名中医药人踩着泥泞的山路重走当年革命战士行军的路线,走进革命旧址,缅怀先烈的光辉事迹,回顾延安红旗不倒的艰难岁月。在现场教学,中医药同仁们在张思德广场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枣园、杨家岭、王家坪革命旧址,走进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住的窑洞,感受革命前辈在严峻形势下追求理想的种种艰辛。

  “增强党员意识,使‘思想武器’转化成为‘实践武器’”,这是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此行最大的心愿。田兴军不仅与同行干部们一同聆听党课,率先垂范讲个人学习心得,还第一时间传达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会议精神。

  田兴军说:“学习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而延安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随行到延安的干部们要学习引导和促进党的干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为中医药强省战略做贡献。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管理干部培训班学员在结束党课后难掩心中的激动,她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讲党性、讲理想、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工作中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表率;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在生活中严谨正派,并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其二,学习白求恩精神,振兴四川中医药。

  延安精神就是党中央在延安形成的好思想、好作风,主要包括了白求恩精神、南泥湾精神等。其中,“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令学习干部团倍感崇敬。

  在凤凰山革命旧址,学习干部团重温了国际友人白求恩的最后遗言,再度回忆白求恩在抗战的敌后战场,倾尽全力救治伤病员和为了事业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负责人说,白求恩精神对于今天我们促进四川中医药事业发展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白求恩精神,继承白求恩的遗志,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发扬光大,永远传承下去,以他来衡量自己,鞭策自己,力争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共产党员。

  田兴军认为,通过走进革命圣地,进行体验式的红色教育,使党员干部的思想与灵魂得到提升和净化,锤炼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为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他说,“我们都要具备白求恩同志那样的业务素质和牺牲奉献精神,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树立奉献意识,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领导下,按照国家和省中医药规划发展纲要和‘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刻苦努力,励精图治,促进我省中医药取得快速发展。”

  时间虽短,收获很大。本次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实景感受等多种教学模式进行,学员们通过在延安的学习一致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转化为工作动力,按照“两学一做”要求,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争做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贴近群众、敢于担当、个人干净的时代先锋。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医药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理解,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争做合格党员,勇于担当作为,发挥桥梁纽带和先锋模范作用。今后将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党组织建设模式和方法,逐步形成自己的党建特色,为中医药工作补给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