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立足中医思维推动中药学发展

时间:2016-12-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绍贵

  •中药学的在研究和服务领域中应坚持中医思维,在中医理论框架和指导下进行,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开展基础实验和临床用药研究。

  •中药学领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中药质控标准和合理用药判断标准尚不齐全、不统一;基础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薄弱,无法满足目前的社会需求。

  •传承创新促进中药学发展,要提高认识,把握方向目标;注重人才的培养,加强学术团队的建设;用现代技术手段推进中药学的加速发展;要积极拓展中药的服务功能。

  中药学是中医药学宝库中的重要宝藏,其历史底蕴深厚,学科内涵广博。20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高等中医药教育的发展,中药学也逐渐跃进人们的视野,越来越受重视。

  中药学秉承于中华文化,与中医学同根同源,以哲学为基础,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学说为依据,广泛吸纳天文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生物学知识,按照法天、法地、道法自然,整体调适,致于中和,平衡阴阳的偏盛偏衰而用药疗疾。如《神农本草经》中采用的上、中、下三品分类法,以应天、地、人和周天之数;以及寒、热、温、凉四气,五味各归所喜、各有所入,升降浮沉等学说,无不蕴涵着浓郁的中医药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成果。

  坚持中医思维发展中药学

  与西方医学不同,中医治病强调整体调节、辨证施治、立法组方、复方配伍、炮制入药,要求医生运用阴阳五行学说、脏腑经络学说,以及八纲辨证、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和三焦辨证等理论,辨别疾病的不同属性、不同证型、发展趋势、变化规律等,然后确定治疗法则,以单味药按君、臣、佐、使的配伍规律组合成的“方”,来调节人体阴阳偏盛偏衰的病理状态。所以,无论是中药药学学术研究,还是防治用药、康复保健,均不能脱离四气五味、升降浮沉等中医理论的指导。

  中药学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其中化学分析、提取及制剂等学科知识与西药学类似,都属于“形而下者谓之器”的范畴,但中药学的基础理论又属于“形而上者谓之道”的层面,传统中医理论的指导便是其“道”,也是其区别于西方医药最鲜明的特色。有学者指出:“中药比西药更具备科学含义。” 所以,中药学在研究和服务领域中应坚持中医思维,在中医理论框架和指导下进行,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开展基础实验和临床用药研究,并注意成果与中医临床的科学对接,获得中医临床的认同,并在临床中进行推广应用。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随着中医药的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在中药科研、中药产业和服务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中药学的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中药学存在的问题是不容忽视的。

  一方面,中药质控标准和合理用药判断标准尚不齐全、不统一。如单味中药传统的形、色、气、味特征标准、道地药材标准等都不明晰。所以,在临床用药的过程中,很多人不遵中医思路、不突出辨证论治,处方不讲究君、臣、佐、使配比,甚至按西医思路使用中药,这些严重影响中药的临床效果。

  另一方面,基础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薄弱,无法满足目前的社会需求。中药学人才应该既具备一定的中医基础理论,又要有较为厚实的药理学理论基础,丰富的基本知识、娴熟的操作技能也是必不可少,目前中药学人才建设方面是明显不足的。

  中药学在发展中的被动地位或许与中药相关部门在医院中的定位有关,中药部门一直被定格为医技科室和医疗辅助部门,所以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大多被后置,也影响了中药学的长足发展。

  发展道路任重道远

  中药学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在良好的发展机遇下,相关部门和中医药从业者都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第一,要提高认识,把握方向目标。要从中医药协调发展,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促进高校中药学科研和医院中药学服务应用的发展。让中药在疾病治愈、消除或减轻患者症状、预防保健等方面发挥其优势,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方面做出重要的贡献。

  第二,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加强学术团队的建设。中药学领域的执业者,应以历代医药学名家和先贤为榜样,敬业奉献,精勤不倦,探微索隐,一丝不苟,有所建树。中药学的研究和服务大多为群体性作业,学术领域的重大突破非一人一时之功,事业的推动和发展更需大众的共同努力,故应该发挥管理者和学科精英的积极带头作用,应注意促成学术团队或学术梯队建设。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科管理,比如“中药鉴定与质量控制研究”“中药临床应用与合理用药管理研究”“中药临方炮制与名方、验方制剂研究”“药食保健与健康服务研究”等都是中药学在当今社会需求下的研究方向。

  第三,用现代技术手段推进中药学的加速发展。目前,中药的需求量在不断加大,对行业服务水准的要求也日渐提高,故由手工作业变机械作业或自动化作业是必需的。所以,在积继承传统的鉴别经验和有效的质量管理经验的前提下,加速中药生产和服务的自动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以改变科研生产模式和作业方式是当务之急。

  第四,要积极拓展中药的服务功能。传统的中药服务功能重在药品调配供应、贮藏管理、炮制和传统制剂,这些功能任务在现阶段虽仍然属于最基本的任务,需要尽力保证完成。但随着人们需求的变化和学科本身的发展,迫切需要中药学服务功能的拓展,包括各学科领域和临床用药研究、名验方药和特色制剂的研究、养生保健、健康服务、中药文化宣传以及中药学教育等。中药领域的从业人员要根据目前的社会需求,积极发挥中药的文化属性,积极拓展中药的服务功能,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可以预料,中药学特色优势将日趋显现,中药药学服务的理念和思路将日益清晰,服务内容将有效拓展,服务模式和作业方式将不断转变,中药学服务队伍将日益精良,服务组织管理将更加人性化、民主化、科学化、高效化、标准化,引导中药学研究和服务进入一个新时代。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