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家中医药局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高端智库支撑规划纲要落地

时间:2016-12-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栗征

  本报讯 (记者栗 征)12月1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召开,通报中医药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并就《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实施策略开展专题咨询。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国强出席会议并强调,把中医药专家咨询委员会打造为中医药系统高层次、高水平的高端智库,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见效。

  王国强强调,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见效。一要挂图作战,把实施《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作为当前工作重点。二要上下呼应,推动省、市、县出台本地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三要协同推进,加强上下联动,做到上下同频同步。四要完善政策,加强调查研究,细化政策内容。五要项目带动,发挥好大项目、大工程的示范带动和突破作用。六要强化评估,建立《规划纲要》评估机制,不断改进和校正实施策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汇报《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专家委员就《规划纲要》实施策略展开研讨并一致认为,《规划纲要》对未来15年的中医药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和周密部署,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王新陆表示,要培养有特色、能“双创”的中医药人才。国医大师孙光荣提出研究中医药诊疗与现代科技成果应用的关系、研究道地药材资源保护与规模化生产、巩固和拓展中医药临床人才培养等建议。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着眼于中医药海外发展,提出应尽快建立我们自己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培养国际化中医药人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建中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等中医药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省(区、市)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