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9种中医药民间珍宝亮相广州

时间:2016-12-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改良后的壮医棍针配合药藤炭灸,集温熨、刮痧、按摩、点穴等众多外治手段为一体,可缓解头、颈、肩疼痛;81岁老专家用家传针法,5针之内治疗静脉曲张、乳腺增生等器质性病变;以中医理论解读血压计多次测量数据的变化,反映人体五脏六腑的失衡状况……12月17日,一场中医特色疗法盛宴,“杏林寻宝——第八届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演示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上演。

图为壮医棍针疗法持宝人钱卫东用改良式棍针为患者治疗腰背痛症。

  延续以往7届演示会的精彩,本届演示会共有9个民间特色疗法,分成4组展示,分别是源于生活实践的民族医——新型苗药竹罐针灸术和壮医棍针、药藤炭灸疗法;创新而不泥古的神奇刺法——徐氏针法、俞募芒针深刺术;安全有效的针术——超然拨针疗法、子午流注针药诊疗技术、岐黄轩卢氏针法;体现中医原创思维的诊法——气口九道脉开穴法、血压平衡诊法。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中医绝活让人目不暇接。

  自2009年开展第一届“杏林寻宝”活动以来,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专家踊跃献宝,8届演示会共展示了78个中医药特色技术,累计梳理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233项,实地走访147项,根据寻宝开展的各类在研课题近80项,“杏林寻宝”已经成为全国挖掘中医药特色疗法的品牌活动。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原所长柳长华观看演示会后点评指出,展示项目的共同特点是都有传承渊源,或祖传,或家学,或古文献有相关记载,秉承了中医药历史文化传统,是中医药文化的活化石。这些项目疗效显著,认可度高,所以得到了传承和发展,未来应进一步研究、利用、传承,并发掘更多民间珍宝,让民间珍贵技术造福更多患者。

  “持宝人论述的与教科书记载不同的方法和理论激发了我的思考。”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研二学生黄力告诉记者,这次是第二次现场观看杏林寻宝活动,一些特色手法给了他很多启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为献宝专家颁发了证书。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李梓廉、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等出席演示会。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