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家传弟子更应恪守医者仁术

时间:2016-12-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王金亮

  纵观古今,中医家传弟子,在中医发展史中有着重要作用。他们秉承家学,孜孜以求,传承发扬,广施仁术,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随着时代变迁,有少数家传弟子只追求经济利益,把家传医技披上神秘外衣,无限夸大疗效,对中医药事业的传承未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家传弟子,应做人立德,遵守家规家风,秉承先人业绩,展示先人风范,恪守“医者仁术”宗旨,怀扶危救困之志,方能更好地传承发扬祖传医术,使医道长存。

  第一,要不断努力学习。名医并非天生,更不是出生于中医世家,就能成为名医,名医是经过理论实践的不断锤炼而成。家传弟子多幼承庭训,很早涉猎家学,从药性、汤头及家传秘方学起,虽也可临床,但中医系统理论仍不完善,所以一定要系统学习中医理论、名家学术、名家医案,拓展视野,对今后的医学生涯才能大有裨益。

  第二,要善于总结先人的理论。对先辈的一招一式,一方一药加以总结,特别是对有特色疗效的方法、方药,整理总结,使其能更好的为临床所应用。

  第三,要积累临床经验。要对疗效明显的病案,认真记载,不断总结,以提高自己的临床水平。

  第四,不要保守,应在交流中实现自我提高。要多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广交医界朋友,不断求教于中医前辈,虚心学习,力求上进,使自己成为中医可造之才。

  当今,中医药事业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期。家传弟子要不断努力,勤于临床,勤学经典,授业传道,著书立说。不愧先人业绩,为祖先争光,为民生立德,不断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王金亮 山西省平遥县中医院名中医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