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云南姜黄烂市无人采挖 反弹涨价在即

时间:2017-01-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2016年12月,云南姜黄又到了产新季。12月30日,从天地网云南河口和屏边等姜黄产地传来消息,现在产地虽然正值产新之际,但由于收购价太低,几乎无人采挖新货,姜黄濒临“烂市”。

  今年姜黄到了几乎无人问津的地步,到底是谁的过错?笔者通过调查各产地结果,现将情况分享如下:

  产地虽正值产新 但几乎无人采挖

  云南红河州河口产地: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是姜黄的产地之一,经了解:由于今年产地和市场的姜黄走势一直显疲,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今年当地姜黄产新后,鲜货收购价多在1元上下(公斤价,下同)。这个价位,几乎低于老百姓的生产成本,造成采挖积极性严重下降。现产地陈货报价7~8元,还有一定量的陈货可售,但也是无人问津。

  云南红河州屏边县:屏边县也是云南姜黄的产地之一,目前收购价在1元左右,很多农户不愿意采挖新货。已经挖出来的货源,因收购商出不起价,农户暂时不愿出手。

  据当地姜黄收购商李老板介绍:当地姜黄的交易现都是买卖双方商量好价格,价格合适农户才会起挖,否则就会等行情。另外,当地陈货行情也低迷,价格在7元上下,近期货源几乎没有走动。

  过量生产低价多年,是无人问津的主因

  云南姜黄价格,在2010年出现过暴涨,其价格曾经达到过近30元的历史高位。高价刺激农户大规模扩种,国内姜黄产量大幅增加,特别是在云南当地,连片规模化种植发展很快。姜黄行情在之后的几年一路下行,到今年产新期间,已经濒临烂市。

  今年的产地鲜姜收购价多在1元上下,这个价格都已经低于雇人采挖的成本。导致部分农户放弃采挖。

  产地常年经营姜黄的商家李老板估计,2016年家种姜黄产量下降明显,减产幅度在1/3以上。但由于连续低价,积累下来的库存还没消化完毕,即使减产,暂时也难以改变供大于求局面。

  行情烂市,即将进入反弹上行通道

  从当前价位来看,云南姜黄行情烂市是事实,但其行情触底也给反弹创造商机。据天地网山西品种专家、皂素常年经营大户王太生看来,姜黄烂市,主要是产地过量生产所致。然而从2012年开始的低价期,已让姜黄生产明显萎缩,今年行情已经见底。像四川这些产地,姜黄行情已经开始上升,目前含量高的货,成交价格已经达到12元左右。

  王太生说,随着食用色素需求年的逐年增长,姜黄必然会像当年的盾叶薯蓣(黄姜)一样,再次进入反弹上行通道。

  但同时需留意,国外印度和缅甸等地,因大量需求食用色素(如制作咖喱等),姜黄种植面积较大。一方面,造成近些年国内姜黄出口量下降;另一方面,如果国内姜黄行情较好,国外的低价货源会冲击国内市场。故在关注姜黄行情时,还需留意国外同类产品的生产情况和价格变化。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