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第一现场 | 李斌在201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分享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对中医药事业“由表及里”的认识,引发参会代表热烈反响——

扶正祛邪,把权威中医知识传播给群众

时间:2017-01-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魏敏

  “从2014年切身理解‘宣肺’概念,到今年的中医‘表里关系’,每次参加中医药工作会议,都不断增进和深化着我对中医药事业的了解。”1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特意调整日程,前来参加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分享了自己对中医药“由表及里”的认识与把握。

  “中国有中医是人民健康的福音。中西医并重,应当给我国人民带来双重健康福祉。”自2013年以来,李斌一路见证中医药大环境向好、事业日趋振兴。她此番话语,引发全场参会人员的热情掌声。

  “我在基层调研时,看到很多社区中医诊室有模有样,县级市中医院红红火火。在出访时,我们把中医经典书籍作为礼物赠送,越来越多的外国政要都意识到中医药的作用和独特优势。越来越多权威中医专家在养生保健栏目中发声……”李斌对卫生工作和人民生活与日俱增的“中医药元素”如数家珍。

  “中医环境越来越净化,扶正祛邪很重要。”李斌说,这几年,中医药人主动发声,把权威的科普知识传播给人民群众,把鱼目混珠、招摇撞骗者清除出去,《养生堂》《我是大医生》《健康之路》等多个电视栏目受到群众喜爱。“决不能让假中医砸了真中医的金字招牌!”有力的话语,透露出她的决心。

  “要创造性地把‘设计图’转化为‘施工图’”。事实上,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神指导下,中医药正在努力从书本、理论走向健康实践,把古籍知识变成看得见、用得上的产品和服务。

  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白玛桑布聆听李斌讲话后颇感振奋,他说,民族医药发展迅速,大家工作起来干劲儿更大,我们有责任扎实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坚持把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在日常工作之中。

  “在东北农村,很多农民都有了养生保健的意识。”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学军从李斌讲话中得到了信心。他说,今年黑龙江省将融合现代健康理念,探索健康实践项目,开发更多健康新业态,为群众提供更多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服务产品和手段,让更多“中医药元素”深入百姓家庭。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