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2017年,有些野生药材会续涨

时间:2017-01-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钟天

2016年涨价排名靠前的野生品

  2016年已经过去,无论是入不敷出、还在赚的盆满钵满,这一年就这样悄然逝去。

  过去的一年,药市行情整体上行,野生药材更是表现不俗。2016年哪些野生药材涨价了,2017年又有哪些药材可能继续涨价?

  2016年综合分析

  2016年整个药市呈现小牛市的状态。野生药材中长期低价或价稳的药材纷纷涨价,引起业界关注。

  野生药材的连续涨价,根本原因在于资源的不可持续性。代表品种如:重楼、冬虫夏草、白芨、水蛭、全蝎、粉防己、山慈姑、光慈姑、九香虫、天龙、牛虻虫、地骨皮、茜草、五加皮、石苇、白蔹、野生猫爪草、桑螵蛸、广豆根、石斛、檀香、降香、肉苁蓉、锁阳、白鲜皮、苍术、赤芍,威灵仙等。

  野生药材不断遭遇毁灭式采挖,资源越来越少,这一现状已让中医界忧心忡忡;更让中药企业面临断炊之危。

  涨价排名靠前的野生品

  如图所示,涨幅较大的野菊花、金樱子、淡竹叶、金钱草四个品种。归结涨价原因都逃脱不了天气的影响,或劳力成本上升。

  其中,乌梢蛇、九香虫、蝉蜕等动物类野生药材涨势明显,与其家养成本过高甚至根本无法家养有直接关系。

  而白及、升麻、苍术、白鲜皮、威灵仙等品种,排除了天气、资源枯竭的影响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伪品被逐步剔除。

  前几年市场及药厂用伪品及习用品替代正品的现象较为常见。这两年随着国家监管力度越来越大。习用品及伪品使用被限制,正伪品行情进一步拉开。

  综上所述:排除生态环境恶化、资源利用不合理等因素外,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毁灭式的采挖是导致野生药材资源日益枯竭的主因。如果野生药材在遭遇破坏不太严重的情况下,短则恢复期大约为3~5年,长则需10~20年,如果杀鸡取卵般地采挖,对野生药材资源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

  今年有望续涨的品种

  随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和人口增长,医疗、保健等方面用药需求量猛增,我国野生中药材资源可持续利用已面临很大压力。目前,一些野生中药材资源特别是名贵物种陷入了开采的恶性循环,即“越采越贵、越采越少、越贵越采直至消亡”的境地。

  在这种背景下,乌梢蛇、川贝母、蝉蜕等代表性品种,在2017年价格继续保持上行,概率最大。其中部分品种可能成为年度明星。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