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专家建议, 建立健全中医标准支撑体系与运行机制,建设国家中医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标准化联盟推动中医国际标准研究工作——

“珠江会议”聚焦中医药标准化建设

时间:2017-0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柳

  本报讯 (记者杨 柳)1月6日,国家中医药发展会议“珠江会议”第23届学术研讨会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医药标准化的建设目标与重点任务。与会专家以中医药标准化现状与展望、国际化竞争形势分析、中医药国际标准行动等为专题展开讨论。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桑滨生表示,中医药标准化已上升至国家战略,《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都明确提出有关于中医药标准化的目标。国家要加强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根据中医药特点对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制定标准并及时修订。下一步的标准化工作思路应该以服务发展为主题,以提高中医药标准化发展整体质量与效益为核心,以实施中医药标准化发展规划为抓手,全面发挥标准化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办公室秘书宇文亚表示,目前我国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也不能忽视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如中医药发展历史原因造成对共性规律总结不够,理论方法等研究及推广应用不够等问题制约了中医药标准化的发展,不能完全适用实际需要等。

  “目前的中医标准化技术方法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需要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建议,建立健全中医标准支撑体系与运行机制,建设国家中医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标准化联盟推动中医国际标准研究工作。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果德安建议加强对中药国际标准制定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在政策、人才队伍、科研项目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争取在未来10年内有200种以上的中药标准进入美国药典、欧洲药典、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国际标准体系,培养出一批中医药国际标准人才队伍。

  “标准化是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的基础。”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强调,中医诊疗、药材加工、中药生产乃至国家食品安全都需要中医药标准。科技部和行业主管部门将着力推动中医药标准化的进程。

  本次会议由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中医药局、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广东省中医院承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等来自全国中医院校、医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医生等参会。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