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印发

养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生活习惯

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维婷

  本报讯 (记者赵维婷)为落实《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生活习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印发《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全文详见第二版),以“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活动。

  实施方案提出,普及中医药知识方法,促进民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推动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10%。增进社会对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和认同,营造更加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初步建立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体系和机制,打造一批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示范基地。

  推进行动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打造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平台,建设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实施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行动、实施中医药新媒体建设工程、成立中医药文化科普媒体传播联盟、建设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体验场馆。

  二是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理念,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创作推广中医药文化作品。

  三是倡导养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行为,组织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组织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组织开展全国悦读中医活动、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

  四是建立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保障机制,建立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监测机制、建立健全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

  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中国中医药报社组织协调办公室日常工作。中华中医药学会负责组织实施中医药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国中医药报社负责组织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宣传活动,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负责组织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和全国悦读中医活动。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将有关任务纳入相应工作规划和计划。各省(区、市)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将活动的开展情况于每年12月31日前报组委会办公室。组委会办公室将不定期组织专家对各地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估检查。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