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周有光:智者乐 仁者寿

时间:2017-01-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蒋晨

  周有光(1906年1月13日~2017年1月14日),原名周耀平,出生于江苏常州,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早年研读经济学,后进入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专职从事语言文字研究对中国语文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做了全面的科学的阐释。被誉为“汉语拼音之父”。

  人生,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幅漫长的画卷,而周老的百年人生,是保持着好奇心,阅读写作,养生健身,长期修养而成。其实,年轻时代的周有光,身体素质并不算好,他曾经患过肺结核、抑郁症。而经历了人生的种种磨难之后,周老仍走过了112个春夏秋冬。据资料显示,周有光的长寿养生经验包含四个颇具特色的词,即“学思、简单、大度、乐观”。

  学思活血

  “学思活血”简言之就是阅读与思考,有助于通畅气血,不仅益智,还可健身延年。周有光一辈子都在不停阅读与思考,他年轻时学的是经济学,成了著名的经济学家,后来又改学了汉语言文字,成了汉语拼音之父。晚年的他,放下了专业,投入了另一种学思,要从世界看中国,他总是用一种新锐的目光打量全球,关注世界的热点问题。他大量阅读文化和历史书籍及百科全书,读史、读中国、读世界,清晰的思维和好奇、灵活的头脑,让这位老人在学海里自由畅游。进入80岁,理应是颐养天年的时候,而周老偏不,阅读、学习、思考,猎取新的知识,生活充实。

  简单养体

  周老每天生活很有规律,从不乱吃补品,他有自己的“三不主义”,一不立遗嘱,二不过生日,三不过年节。日常生活十分简单,生活需求也就减少。他每天拒绝荤菜和油煎类食物,鸡蛋、青菜、牛奶、豆腐四样不少。日常喝的是红茶,穿的是纯棉布衣,住的是狭小房间,用的是破烂小书桌。生活规律,劳逸结合。

  周老曾在自己撰写的书中透露长寿秘诀:张允和在世时,我们上午下午都喝茶,有时喝清茶,有时喝英国红茶,有时喝咖啡。我们的理论是,夫妇生活不仅要有爱,还要有敬。古代夫妇“举案齐眉”,我们今天没有案了,就“举杯齐眉”。喝咖啡时大家举杯,这个小动作很有用处,增加家庭生活的趣味,增加家庭生活的稳定。这是古代传下来的,很有道理,朋友来了,我们也宣传这个道理。

  周老很少吃补品,人家送来的补品,他也不吃。从前在银行里,很多人请客,他也不拼命吃,山珍海味会吃坏人。周老认为健康最重要的就是生活要有规律,同时胸襟开朗。

  大度明志

  生于1906年1月13日的周老,经历了晚清、北洋、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个时代,有人称他为“四朝元老”,更有人将他看作百年中国从传统过渡到现代的一个缩影。抗战时期,百姓生活颠沛流离,周老家也破败了,炸弹就在他的身旁爆炸。“文革”期间,周老家房子封了,财产被抄走,他却淡然处之。劳改的时候,以苦作乐,周老和教育家林汉达有了零距离接触,高粱地里,他们一起探讨中国的语言文字,将劳改变讨论,在劳动中步履不停地追寻思想之光。

  如果一个人遭遇到了一些坎坷不平的小事情,就耿耿于怀,成天郁闷不乐,那么,他的身体怎么会健康?恐怕没有半个月,便会抑郁成疾。所以乐观大度也是养生方式的一种。周老正是保持住了这种情怀,才能活得淡定从容。

  乐观养心

  对于周老而言,乐观就是忘掉烦恼,甩掉年龄,乐观也是一种生命超脱的表现。乐观还可以返老还童,童趣风声。周老说过:“老不老我不管,我是活一天多一天。”他以81岁作为1岁,从头算起。他乐观地把自己曾经住过的狭小住房称为“门槛破烂,偏多不速之客;地板跳舞,欢迎老友光临。”与他相濡以沫七十年的妻子离世,难受之时,他风趣地以“人如果都不死,人类就不能进化”来安抚自己的情绪。

  学思活血,简单养体,大度明志,乐观养心,这四词经,正是周老长寿的养生之法,也是值得后人学习和借鉴的养生经验。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