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连翘后市不容乐观

时间:2017-01-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7年1月15日,临近春节,无论产地还是市场,大货交易明显放缓,市场热点也大为减少。连翘,这个可能受“倒春寒”影响的品种,成为近日市场相对关注度较高的热点。

  到底连翘会不会像存货企业和市场商家期望的那样,在突发因素预期下,出现行情向好,甚至暴涨呢?

  产地多一元钱都卖不动货

  元旦后,受禽流感概念影响,亳州等市场对连翘的关注度增加,价格再度小幅反弹。水煮统货价在39~40元(公斤价,下同);黄翘统货价在40元左右,青翘和黄翘的市场交易量平平。

  在河南卢氏县、山西绛县等地,前期有黑龙江某公司采购大货100多吨,连翘行情也有小幅上行。但据调查,该企业采购主要为真实需求,并非炒作行为。

  时下产地连翘大货基本走空,只有零星货源待售。现生晒货报价在40元左右,但实际成交价稳在39元,多一元采购方都不愿意成交。

  持货者不看好行情

  2016年,连翘在产新后,很快成为热点。虽几经振荡,最终仍在40元关口上下振荡。无论手中有货商家如何期望,这个价位再难有所突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笔者分析原因如下:

  产大于销的基本面为主因:2016年的连翘基本面,供求本来就没缺口,还产大于销。在这种背景下,39~41元,已属于连翘的中高价位,再想突破难度较大。

  散户众多,大户难以控盘:连翘目前的基本态势是,某经营企业手中有1000多吨新老货库存,算是最大户;而市场玩家和产地商家手中仍有1500多吨存货,成为众多散户。大户难以完全控盘和掌握话语权。

  有货者心态各异,无人出头当“拼盘侠”:虽然大户、玩家与产地商家都希望涨价,但谁都不愿意出资拉价。大家嘴里喊得凶,其实都在相互观望,希望有人出面托盘。在产大于销前提下,连翘的涨价,是要拿钱买出来的,谁愿意当这个“勇士”?

  在以上态势下,现在连翘持货者内心其实比较脆弱。特别是众多市场玩家,更想价一涨就跑路,早日出手套利。仗还没打,就想着枪响就跑,还怎么玩下去?

  那么,对于众多商家企盼的天气等突发因素,能否给连翘解套,甚至造成行情暴涨呢?目前来看,可能会有些奢望。明年春天的“倒春寒”天气,发生概率很大。但连翘产地太多,特别是近几年新发展的产区,早已经外延出黄河中游。即使受灾,也会此消彼长,整体影响有限。

  后市下跌概率加大

  笔者预计,对于2017年的连翘行情来说,产新前应该还会高位盘整,维持在40元上下波动,跌面占优。期间如有突发性天气或商情因素,或会随着人气出现阶段性小幅上行。但需留意:

  大量劣质货会冲击行情:产地与散户手中优质连翘已少,差货相对较多,大约有1000多吨等着出手。一旦涨价,产地低质量差货将借机低卖,从而拖累市场行情。

  潜在的库存会造成不确定因素:目前连翘小幅涨价,且商家对节后的突发因素还抱有幻想。因此,市面上货显少,一旦跌价,存货者争相出手,货源会一下子涌现出来,短期冲击行情。

  因此,若明年天气正常,连翘价格跌破30元也属正常。商家需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