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组建上饶市“国医院”医疗联合体,实现县级中医医院热敏灸康复医疗全覆盖

江西上饶:完善中医药政策机制

时间:2017-01-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徐 潮 刘 韬

  本报讯 (记者徐 潮 通讯员刘 韬)日前,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进中医药改革,着力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促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造中医药强市。到2020年,50%的县(市、区)建设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力争上饶市建设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以常用中药材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2家以上中药制造企业进入全省乃至国内先进行列。全市中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

  《意见》从医疗服务、养生保健、中药产业、科技创新、“互联网+”中医药、人才队伍、文化建设等七个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任务。一是着力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组建上饶市“国医院”医疗联合体,实施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工程,健全中医医疗服务网络,鼓励社会力量办中医。二是着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加强中医“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建设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创新中医特色康复服务,实现县级中医医院热敏灸康复医疗全覆盖。培育中医药健康旅游,积极创建上饶市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三是着力促进中药产业发展,扶持中药材种植加工,建设大宗优质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加快建设中药特色产业园区和中药产业基地,培育现代化中药制造企业。四是着力加快中医药科技进步与创新,以县(市、区)中医医院和中药生产企业为龙头,整合全市中医药科技资源,推进中医药科研基地建设。加强对中医药方剂的创新与研究,推动中医药科研课题立项、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转化。五是着力推动“互联网+”中医药发展,加强大数据与中医药产业结合,大力发展中医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建设“上饶中医智慧医疗平台”。六是着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和培养中医药人才。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加强中医药历史传承,加强民间中医药的整理发掘和传承创新。七是着力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建设上饶市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打造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在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保障方面,《意见》提出要成立上饶市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作发展委员会,统筹整合政府相关部门的优势资源,加强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放宽中医药行业准入,改革中医医疗执业人员资格准入、执业范围和执业管理制度。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研究设立“上饶市加快中医药发展产业基金”。完善中医药扶持政策,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同时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